《猎场》诠释失信案例 证监会升级诚信监管

2017年12月04日 0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帆

  近来,由胡歌等知名演员主演的年度大戏《猎场》已近尾声,圈粉无数。剧中除了主人公的感情纠葛,几个职场案例中冒用身份,学历造假,钓鱼胁迫等等精彩剧情,则处处诠释着做事做人首当诚信的美德。

  一直以来,诚信体系建设备受党和政府重视。早在党的十八大期间,提出“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2014年,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提出树立诚信文化理念、弘扬诚信传统美德,以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为奖惩机制,以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强调,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在资本市场上,证监会将国家相关要求与资本市场实际相结合,在2012年出台我国首部资本市场诚信规章——《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实施五年来,取得了积极成效,实现了监管执法效能的大幅跃升。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中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也对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近日,中国证监会就修订《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不仅扩充了诚信信息覆盖的主体范围和信息内容范围,实行资本市场诚信监管“全覆盖”,而且更加注重事前约束,强化事中监管和惩戒。在事前环节,增设诚信承诺制度,要求行政许可事项申请涉及的相关当事人应当提交书面承诺,承诺申请材料真实、准确、完整,并将诚实合法地参与证券期货市场活动;在事中环节,建立主要市场主体诚信积分管理制度,对主要市场主体实施诚信分类监管,同时,建立市场主体之间的诚信状况互查制度,强化市场交易活动中的自我诚信约束;在事后监管方面,奖惩并重,一方面建立重大违法失信信息公示的“黑名单”制度,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市场禁入、证券期货犯罪、拒不配合监督检查或调查、拒不执行生效处罚决定及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市场反映强烈的其他违法失信信息;另一方面,在注重惩戒的同时,也激励守信,建立行政许可“绿色通道”制度,对诚信状况良好的行政许可事项申请人实行优先审查制度。

  诚信被誉为市场经济的基石,是资本市场的“生命线”。诚信建设理应作为资本市场一项基础性制度不断完善,实现各环节全覆盖、赏罚分明、界限清晰的制度规则,对于维护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对于树立诚信的良好社会风气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