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化”聚焦扶贫脱贫“精准度”

2017年12月01日 15:37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汪文斌

  [作者简介] 汪文斌,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报告在以往社会组织制度建设和实践的基础上,突出强调要发挥好社会组织、慈善事业、志愿服务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作用。在阐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时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重要论述,为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精准扶贫,解决脱贫难题指明了方向。

  当前,绝对贫困人口减少,扶贫难度加大,扶贫开发的成本越来越高,扶贫效率呈现下降趋势,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靠常规措施和手段很难实现,扶贫工作添动力,增效率,需要依靠专业的力量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精准”需要解决最关键的三个环节:如何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怎样动员社会力量帮扶贫困人口和采取何种措施才能使贫困人口有效脱贫。作为专业的社会组织,能够进行贫困问题的发掘、干预和解决;可以提供知识、价值和能力的支撑;也可以在人才、舆论及政策层面推动贫困治理的进程。   

  一、专业引导社会资源聚焦精准   

  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贫困人口发展能力弱,精准扶贫难度大的现象越来越严峻。社会组织通过搭建社会资源进入扶贫领域的桥梁,构建社会力量、爱心人士扶贫济困的新载体,有利于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强大合力,破除“定点”“结对”帮扶瓶颈和障碍,让社会资源与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帮扶需求实现精准对接,让扶贫济困的爱心传递更加高效便捷。另外,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搭建平台拓宽筹资渠道,为公众参与扶贫带来多元化的选择。为贫困人口增加民生领域公共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社会服务需求。实现社会资源归集最大化,对接精准化、帮扶阳光化,进一步巩固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二、专业开展公益服务聚焦精准   

  服务,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背景下社会组织的功能所在,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背景下社会组织的价值所在。精细化的公益服务缺乏是制约当前扶贫工作走向深入的一大掣肘。一是缺乏对贫困人群的识别。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情况,需要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社会组织本身就具备差异化、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理念,能够做到因人施策、因户施策。二是一些贫困人口存在“人穷志短”“人穷智短”的现象。社会组织可以帮助评估导致贫困的主客观因素,区域环境、自然地理、社会支持,以及自身发展意愿等等,通过设计不同的量表,深度个案访谈等进行分析和评估,对贫困成因及改善措施,避免主观臆断,维度单一。三是无专业人员投入。地方政府基层工作人员大多兼职从事扶贫,一些企业也没有专业人员投入。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多为全职参与,能够全力投入,可以有效避免没有精力服务和无法开展专业服务的问题。   

  三、专业赋能贫困人口聚焦精准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往往会将贫困人口视为被动等待救助的个体,不断“输血”,而忽视了“造血”。而实际上,贫困人口最终脱贫,需要依靠的只能是自己。社会组织作为专业从事社会工作的团体,一直将“赋能”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准则。引导贫困人口自身积极参与,推动人与组织的社会化进程,帮助贫困人口发挥潜在能力,提升自我素质,克服自卑与宿命心态,培养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信念,最终实现促进人的发展这一目标。一是生产能力的提升,形成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机制;二是面向儿童,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着眼于未来。通过帮扶拥有生产能力的人,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综合发展;通过关注儿童,关注教育,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走向未来的改变。不断追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协调发展,确保实现更好的、有持续性的扶贫效果。   

  四、专业实施公益项目聚焦精准   

  社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从过去的小角色到当前的生力军,其扶贫的功能与优势逐渐被发现、发掘和强化。社会组织在扶贫中具有针对性、创新性、灵活性、专业性、持续性、公益性、民主性和扶贫领域多元化、扶贫方式多样化等特点。瞄准需求,不断推陈出新,根据不同的需求,在不同阶段推出多样化的扶贫项目,能够集中自身优势领域,专业性、技术性较高;不易受短期扶贫目标的驱使,注重扶贫工作的可持续性,能最优化扶贫资源的配置,强化扶贫针对性和灵活性;是个人和企业参与扶贫事业的纽带,通过项目专家和志愿者方式,吸引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力资源参与扶贫项目,满足具体执行过程的方法多元化、需求多样化和扶贫成效精准化等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社会组织作为党全面领导下的重要社会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更加坚定不移沿着十九大指引的方向和道路前进,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党赋予的光荣使命,继续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脱贫攻坚事业,通过专业聚焦精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公益力量。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