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新征程激发新责任

2017年12月01日 15:28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高成男

  [作者简介] 高成男,国家行政学院机关服务中心主任。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一、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   

  新时代的论断,基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了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现实依据。

  新时代的论断,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党在掌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高屋建瓴地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作出的前瞻性设计。它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给世界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给人类解放和发展带来更多选择和贡献。新时代的论断,不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新时代的论断,赋予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梦的核心目标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是内在一致的,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适应时代新变化,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历史新使命,时刻做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准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新时代产生新思想。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理论。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一个新的重大课题: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这一课题,针对如何“强起来”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里程碑。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历史进程中新的里程碑。在当代中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新思想具有极其丰富的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表现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中。“八个明确”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同时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强调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十四个坚持”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   

  三、深刻学习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   

  新时代开辟新征程。经过全党和全国人民砥砺奋进、不畏艰险的探索和努力,“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如期实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对“如何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何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思考并给出卓越解答的最好见证。

  新方略指引新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切实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方略的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它向世界表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方略的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党领导下的一切发展成果也必须为人民所共享。新方略的基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下的科学发展,这是新时代对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更是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必然之举。新方略的方法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

  新目标激发新责任。我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跃升,各方面事业飞速进步,这样的新目标、新征程,植根于时代变化、着眼于人民需求,更彰显着当代共产党人实事求是、时不我待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胸怀天下、勇于担当的责任。“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我们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