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2017年12月01日 15:21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刘宏毅

  [作者简介] 刘宏毅,国家行政学院培训中心主任。

  中国共产党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引起举国关注,而且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大会举行期间,有165个国家452个主要政党发来855份贺电贺信。其中,有814份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党和重要组织机构领导人发来的。同时,130多个国家逾千名外国记者来到北京等地采访。各国专家学者纷纷悉心研究、发表评论。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市场之网的“新的服务器”,“站在世界地图前”谋划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中国共产党,将为世界经济的未来提供新的智慧与方案。

  在全球化发展趋势下,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十分重视利用培训传播本国的价值观念、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提升本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外宣传,针对国际社会关切,积极宣介党的十九大精神。

  国家行政学院承担着培训国外高中级公务员的重要任务,是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平台。2010年,习近平同志来国家行政学院视察时明确指出:“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办学,不断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要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增加涉外培训班次,努力提升涉外培训质量。不断开拓新的涉外培训渠道,扩大涉外培训规模,吸收更多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公务员来学院培训,使他们更多更全面地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国家行政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对学院开放办学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做好涉外培训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国家形象,更加凸显国家行政学院开放办学特色,为中国全球治理能力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重点围绕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涉外培训课程体系建设   

  涉外培训课程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讲清楚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讲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让外国学员全面、准确、深入地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的主要精神实质和内涵。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战略,开展以“国情介绍、经验交流、感情培养”为主的涉外培训课程体系建设。要以全面了解中国的过去和现在为重点,开发介绍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等基本情况的国情介绍课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近代中华民族的苦难史和中国共产党谋求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奋斗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要以深入交流中国治国理政实践经验为重点,开发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经验交流课程,让世界更好地认同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国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要以培养中国情结、母校情结、师生情结为重点,组织开展破冰热身、文化体验、交流研讨等感情培养活动,增进外国学员对中国的了解、理解和支持。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随着我党和国家的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也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与历史上传统大国不同、具有中国特色的强国之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这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涉外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改革开放至今不到40年的时间里,中国创造了民族和国家发展的奇迹,改写了世界经济与政治的版图。中国故事是当今世界最成功的故事,为我们开展涉外培训提供了足够的资源。当前关键要做的是要创新方式方法,提升专业能力,把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故事讲述好,增强涉外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要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专业化水平和能力。要把中国成功故事背后的故事讲出来,也就是要讲清成功背后的真正原因和动力。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关键在于中国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是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独特优势和最重要的资源;要把中国的成功故事同世界各国的利益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同时也与世界各国的梦息息相通。中国的发展,不仅将惠及中国,也将惠及世界各国,造福世界人民。这个道理讲通了,就会使中国故事更加具有感召力和吸引力;要分析和研究外国学员的心理和认知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事实、举案例,深入浅出、对比剖析,让外国学员听得进、弄得懂;要开发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生动实践的现场教学基地,让外国学员通过现场体验身临其境,近距离感受、观察、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

  要积极拓展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中国方案的传播渠道和方式。一是集中宣讲。通过举办中共十九大精神外国学员宣介交流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外国学员座谈会等形式,围绕重大主题、重大事件开展集中宣讲。二是送教出国宣讲。根据外国学员需求,精选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学者,到外国开展宣讲活动。三是专题宣讲。针对各类涉外培训班次,结合实际需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合培训课程,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宣讲。   

  三、国家行政学院涉外培训成效显著   

  习近平视察国家行政学院时充分肯定国家行政学院的涉外培训工作,并指出,开展对外培训是一举多得的事情,是提升我国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有8500多人次的外国高中级公务员来国家行政学院参加过研修,覆盖了159个国家,遍布世界五大洲。国家行政学院多年来长期坚持开展的“培训外交”,取得显著成效。

  第一,巩固并发展了与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影响了所在国“真正有影响的人”。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广大发展中国家迫切渴望了解:这个当年“被大家抬进联合国的国家”快速发展的成功秘诀究竟是什么?国家行政学院正是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发展中国家公务员培训项目中的学员级别。近年来,坦桑尼亚总理、马里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布隆迪参议院第一副议长、众议院第二副议长和前总统等一批政府元首、议会领导人以及一些省部级官员来国家行政学院参加培训和有关活动,培训影响了这些在所在国“真正有影响力的人”,使他们加强了对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的认同。加纳青年大会青年组织部部长认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的老百姓很有吸引力,很多人都想加入其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有魄力,在治国理政方面有特点,领导如此这么大的一个党,展示了卓越了领导力。”

  第二,发展了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促进了“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共识的形成。国家行政学院先后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班”“亚洲国家多边班”以及蒙古、老挝、越南、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双边培训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国家行政学院又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新海上丝绸之路”为两轴,积极开发新项目和新课程,努力打造品牌,深受中亚、东南亚国家欢迎,促进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阿富汗学员说:“别人给我们带来的是枪炮。中国给我们带来的是医院和学校,给了我们治理国家、建设家园的宝贵知识和经验。”

  第三,培训对象实现发达国家“从无到有”的突破,让他们认识真实全面的中国。在做好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公务员培训的同时,从2012年开始,国家行政学院联合多个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分别举办了“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欧盟国家高级公务员研修班”、澳(大利亚)新(西兰)政府高级公务员研修班、意大利高中级公务员研修班,吸引了多个发达国家公务员参加,进一步向世界宣传展示中国风貌。澳新政府学院创始院长艾伦?菲尔斯说:“虽然澳大利益、新西兰与中国在很多方面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但中国要解决的是13亿人民如何共同受益的问题,这一任务比任何国家都要艰巨,中国的独特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国家行政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做好涉外培训工作,让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得到世界更多的理解、支持和认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