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新部署 扎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

2017年12月01日 15:18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蔡为民

  [作者简介] 蔡为民,国家行政学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概括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在未来奋斗新征程上的行动指南。 

  一、新起点  

  在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观大势,谋大事,将中国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开创对外工作新局面,引领中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始终保持战略主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的阐释,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新起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需要深刻领会“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的要求,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  

  二、新要求 

  新时代赋予了新使命,新使命意味着新要求。早在2010年,习近平同志考察国家行政学院时,对国家行政学院的开放办学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很高的期望。他指出:“开放办学也是行政学院的突出优势和特色。你们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办学,不断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要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增加涉外培训班次,努力提升涉外培训质量。不断开拓新的涉外培训渠道,扩大涉外培训规模,吸收更多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公务员来学院培训,使他们更多更全面地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中国日益成为世界舞台上当之无愧的政治大国、经济大国、文化大国,激发了世界各国对中国道路的浓厚兴趣,期望了解中国,学习中国,抓住中国的发展机遇,寻求与中国合作。而此次党的十九大召开,中国再次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外媒持续聚焦党的十九大所释放出的中国改革发展新思路,认为中国以自信开放姿态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展现的中国未来发展蓝图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在此形势下,世界必将掀起一股新的了解中国、学习中国的热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应当抓住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进一步提升国家行政学院开放办学水平,加快开放办学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开放办学优势,紧紧围绕宣介党的十九大精神,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加大力度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宣传解读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增强中国道路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提升中国国际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  

  三、新征程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工作需要,发挥多渠道、宽领域、高水平的开放办学优势,通过建设国际一流行政学院和高端智库,更好地服务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向世界积极宣介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道路。

  一是进一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国家行政学院高端智库建设。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聚焦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力,探索提炼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形成具有国家行政学院特色的智库研究拳头品牌。

  二是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国家行政学院国际高端交流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国家行政学院遍布全球“朋友圈”优势,积极利用各主要国家行政院校和相关国际组织,在“一带一路”、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下,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等主线,举办国际研讨会或论坛,打造宣传我治国理政经验的高端交流平台。

  三是进一步完善涉外培训内容和方式,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入涉外培训课堂工作。要将宣介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涉外培训重点内容,举办的各类涉外培训班次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无论是“请进来”的来华研修班还是“走出去”的海外研修班,均要在课程设计和授课内容中加入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容,以灵活多样、适合对方需要的形式积极引导学员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涉外培训中做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力度,针对国际社会关切,积极宣介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收集外国驻华机构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切点,以“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沙龙形式,分层次、分区域举办系列专题宣介会,向外国驻华机构积极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近在华外国人,从而增进世界各国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了解,形成广泛的国际共识。

  五是进一步加强涉外培训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加强学院涉外培训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沙龙平台作用,整合国家相关部门及地方行政学院资源,在全国行政学院系统探索建立“讲好中国故事”的故事库、讲者库和实景教学点。发动国家行政学院各教研部门学科和人才优势,培养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善于跨文化交流的对外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涉外培训师资队伍。整合国家行政学院各部门力量,建立一支外事素养好、有较强协调能力的涉外培训管理人员队伍。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