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行政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

2017年12月01日 15:16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谢国富

  [作者简介] 谢国富,国家行政学院行政财务部主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提出了许多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是我们做好新时代行政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的行动指南。   

  一、明方向,始终坚持“四个导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从2020年到21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伟大的事业在承前启后中推进,伟大的目标在接续奋斗中实现。

  一要坚持目标导向。目标指引方向。首先,目标要进一步提升。有更高的定位和追求。其次,目标要进一步清晰。行政管理工作事务性强,沟通、协调、把关、落实等每件事都很具体。最后,目标要更加可行。要有科学合理的操作办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

  二要坚持需求导向。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有担当,就一定要多换位思考、克服主观主义,才能做好工作。行政财务工作服务属性很强,一定要聚焦“三个需求”,即国家行政学院的大局需求、教职工的现实需求以及自身的发展需求,设身处地去思考服务对象真正需要什么、期盼什么,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解他们之所难,才能把服务工作做到位。

  三要坚持效果导向。工作干得怎么样,结果最有发言权。我们的工作程序性、敏感性都很强,甚至有的工作过程不可逆,一旦出错来不及弥补,有的工作规定严格,一旦产生后果又不可挽救。所以,工作中既要重过程,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更要重结果,干就干成、干就干好。   

  二、讲方法,牢固树立“四个思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主动权”。行政财务工作涉及管钱、管物,管办公用房、管住房,管政府采购,管基建工程,头绪多、要求高、难度大。面对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需要我们不断进行改革创新,探索新的规律,实践新的方法。要积极探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创新,努力破解机制不顺、关系不畅、忙于应对、效率较低等影响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体制机制障碍,在创新中坚持底线思维、大局思维、责任思维。

  一是底线思维。行政财务工作无小事,我们肩负着管钱、管物、管资产的重任,底线思维更应成为我们担当作为的最基本认知和要求。党纪国法的红线不能碰,院规院纪的底线不能越。要做到无违反财经纪律行为、无违反八项规定行为、无违规操作行为,以实际行动践行自身的工作职责和岗位要求。

  二是大局思维。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讲大局,关键时刻冲得出来担当重任就是顾大局。要以大局思维、全局视角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克服本位主义思想,自觉把本职工作融入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跳出自我、顾全大局。

  三是责任思维。必须牢固树立守土有责的思想,坚决按规矩办事,把坚持党的原则放在第一位,不搞变通、不搞下不为例;我们的工作是单项选择题,不是多项选择题,在坚持原则、守住规矩和得过且过、做老好人面前只能选择其一,那就是应当毫不含糊地维护政治规矩的严肃性、组织纪律的权威性,不怕得罪人、不打马虎眼,只求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   

  三、严标准,确保实现“四个满意”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宗旨意识和真挚的为民情怀,凸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作为行政管理和服务保障部门,为教学培训、科研咨询等学院事业的发展,为广大教职工的办公条件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做好服务保障,是我们基本职责所在。

  一是让组织满意。要把服从作为第一位,组织交付的任务不讲条件、立即执行;要把交办的工作完成到位,想组织之所想、急组织之所急,力争做到与组织同频共振;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既要吃透政策、严格把关,又要紧密结合实际、克服教条主义。

  二是让教职员工满意。要认真了解广大教职工的实际需求,多换位思考,多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多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要积极主动开展服务保障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服务工作做到位、做全面;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自觉接受教职工的监督,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要多讲点团结,反对打小算盘,要在求同存异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在分工负责中形成最大聚合力。

  三是让学员满意。我们虽身居服务岗位,但每项工作却直接影响到教学培训第一线。在与广大学员打交道过程中,要在坚持原则中体现党性,本着对工作负责、对学员负责的精神,对一些刚性规定,该态度坚决的就要态度坚决,该讲清权责利弊的就要讲清权责利弊,争取学员的理解和支持;要在严抓细节中体现服务水平,使学员称心愉悦,为学员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要做到岗位和人格有机统一,让工作成为友谊的桥梁,用自身的工作态度和服务水平赢得学员的认可。

  新时代提出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国家行政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一项项具体管理服务举措,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一件件实事好事,把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