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选人用人的根本遵循

2017年12月01日 15:13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王新堂

  [作者简介] 王新堂,国家行政学院人事局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这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科学总结和提升,体现了党对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的坚持与发展,为新时代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需要我们全面把握和贯彻落实。   

  一、必须坚持党管干部这个干部工作的根本原则   

  党管干部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是解决“为谁选人”的问题。坚持党管干部,就是说我们的干部工作,根本职能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人,按照党和人民的意愿选人,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手中,这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取得的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修订颁布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范干部工作的重要文件,进一步强调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强化党委(党组)、分管领导和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考察识别、管理监督中的责任,这些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管干部原则的内涵。面向新时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由党制定干部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由各级党委管理和推荐重要干部、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由党指导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干部人事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监督检查,在这些前提下,改进干部管理方法,不断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对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来讲,做好干部工作,首先必须坚持并正确贯彻党管干部原则。   

  二、必须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关键要解决“用什么理念选人”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在使用干部的问题上,“我们民族历史中从来就有两个对立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亲’的路线。前者是正派的路线,后者是不正派的路线”。他还指出,“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在革命年代,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路线,使党内集合了大批致力于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先进分子,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组织基础。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要通过选贤任能,从组织上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和各项战略目标的实现。他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可以说,能否实行正确的干部路线,决定了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化“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重大判断,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鲜明提出并全面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决破除“四唯”,不拘一格选用干部;完善机制,激发干部干事活力;从严从实管理干部,构筑“带病提拔”防火墙,推动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这些工作中,都贯彻和坚持了任人唯贤的路线,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做了丰富和发展。面向新时代,党的干部工作还必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定不移地贯彻任人唯贤的路线。在选人用人标准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做到唯贤是举;特别要突出政治标准,注重提拔重用那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   

  三、必须坚持事业为上的用人导向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必须注重从事业需要出发选用干部。坚持事业为上,要求以事择人,把事业需要摆在第一位,这是选好人用准人的根本,也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防止用人上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的重要保证,这与因人设事是完全相反的两种思路。在干部选用工作中,干部的资历固然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但选人用人首先要看事业发展和工作需要,而不是搞论资排辈,看谁任职时间长、轮到谁了,把明知不胜任的干部放在重要岗位上,从而影响工作,也影响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坚持事业为上,要求在事业发展与干部成长这两个因素把握上,一定要坚持公道正派,始终抱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党性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魄力不拘一格选贤任能,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依事、按岗选人,拓宽选人视野,统筹干部资源,通过早发现、早培养,达到人岗相适,使事业在优秀干部推动下兴旺发达,让干部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健康成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意味着党的事业进入了最艰巨的攻坚阶段,不可避免地遇到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这要求在选人用人上必须树立鲜明导向,坚持事业为上,大力选拔使用那些敢担当、善作为,尤其是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干部,坚决不用那些畏首畏尾、患得患失、偷奸耍滑的干部,大力营造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的浓厚氛围。   

  四、必须坚持大力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的培养方针   

  推进伟大事业,需要一流干部。新时代加强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需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干部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而且常常是随着形势任务不断发展,适应的一面下降,不适应的一面上升,这是领导工作的辩证法。这要求干部必须增强专业性,弘扬专业精神,自觉加快知识更新,尽快补上能力短板、素质短板、方法短板,解决好不适应、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做到“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面向新时代的干部工作,在干部选用上,要重视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着力提高专业化水平,选干部配班子既要考虑熟悉综合管理、善于驾驭全局的复合型干部,又要考虑综合素质好、具有较高知识层次和专业素养的专家型人才,保证领导班子专业素养能够覆盖本部门本单位的基本业务,提高班子的整体功能和决策水平。在干部培养上,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的八种本领。这也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需要指出,党的事业是一代代接续发展的,不会都是一帆风顺的坦途,需要各方面、各领域能够勇挑重担、奋发有为的干部,需要更多能够锐意进取、作风正派的干部,这要求必须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同时要统筹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 

  五、必须坚持正确的干部工作价值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这一要求充分表明,党的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就在于选拔和激励好干部,把更多优秀人才集聚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中来。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必须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要优化激励,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把工作效果与评先奖优、干部选用、责任追究等挂起钩来,形成激励干部重实际、务实事、求实效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对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在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在推动发展中的无意过失,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把各方面力量更大限度地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来。

  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思想的内涵非常丰富,我们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国家行政学院党委的部署,做好学院选人用人工作,为建设国际一流行政学院和高端智库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