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

2017年12月01日 13:55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杨克勤

  [作者简介] 杨克勤,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同时,他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告诫全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加强和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我们的事业进入了新的时代,新时代呼唤新的伟大思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懈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基础上,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干部教育培训事业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创造新时代的业绩,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和基本遵循,开创事业发展新境界。

  必须坚持姓党原则,保证方向不偏差。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保证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正确政治路线。作为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其初心和使命就是要教育党的干部忠诚这条路线、捍卫这条路线、遵循这条路线,始终沿着这条路线推动各方面工作。国家行政学院是培训党政干部和公务员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开展公共行政理论和政府管理创新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服务党和政府决策咨询的新型智库。国家行政学院的性质决定了其教学、科研、咨询工作,以及一切办学活动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办学方向不能出现丝毫偏差。

  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守阵地不动摇。国家行政学院是由我们党建立的、由党直接领导的、服务于党的事业的机构,同时也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一切工作都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一切言行都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出发,坚决守住国家行政学院这个意识形态重要阵地。从这里传递给社会的永远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声音,从这里传授给学员的必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经”。

  必须把握正确衡量标准,检验工作不走样。检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成效如何,主要看学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真正学懂弄通了,运用这一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否真正增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自觉性坚定性是否真正提高了。只有坚持用这一标准衡量各方面工作,才能保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添砖加瓦。 

  二、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和重大任务  

  我们身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从事着前人从来没有从事过的伟大事业,机遇前所未有,风险和挑战也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我们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我们处在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需要学习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技能浩如烟海,哪些是我们必须学习掌握的“看家本领”?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首要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艰辛探索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和继续前进的指针。因此,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和中心任务,就是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深入地而不是肤浅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学习其博大精深的内涵,更要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重点是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基本方略,概括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政治经济文化、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指南针和路线图,也是今后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和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实施“七大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战略思想,为今后各方面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都是当前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他还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思想,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

  干部教育培训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事业前进到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就推进到哪里。首先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工作。围绕“三进”制定工作规划,搞好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制定课程计划,把培训内容分解到每一个培训项目和培训流程中,落实到每一个培训工作环节,成为每一个干部教育培训者的自觉行动。

  三、承担新的历史任务,必须不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2010年习近平同志在视察国家行政学院时指出,国家行政学院要创新培训理念体现需求特色,创新培训内容体现学科特色,创新培训方式体现教学特色,创新运行机制体现功能特色。干部教育培训的功能是传授知识、提高能力、改变态度,目标是塑造符合党需要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好公务员。新时代、新事业需要具有新思想、新理念、新能力的干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有效性。

  要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领导干部更加均衡更加协调推动各方面工作的要求更高了。干部教育培训一定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实际工作需要,加强需求调研,准确把握和统筹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不断创新培训内容,把解决干部思想和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作为培训的课题,把推进科学发展能力细化为干部的岗位履职能力,制定分类培训大纲,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训什么,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

  要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践性。毛泽东同志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学习和使用、知和行是紧密联系的两个方面,只有把二者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达到相互促进的目的。课堂讲授式的教学方法是必要的,同时还要重视采用案例教学、学员论坛、现场体验等教学方法,要重视行动学习法、研究式学习等培训模式。专职教师授课是必要的,同时也要邀请来自工作一线的领导干部、先进英模,采取干部教、教干部的方法。总之,要打开国家行政学院大门,吸收来自工作一线和实践前沿的最新鲜经验和创新成果,把基层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场转化为课堂,把群众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教材。

  要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前瞻性。干部教育培训是总结过去、指引未来的事业,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看清未来事业发展的方向,提前做好思想和能力准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一重大论断意味着,我们要从过去的模仿者、追赶者向争取成为推动者、领跑者转变,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更加具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更加具有走上世界舞台的胆略和气魄。因此,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首先要有开阔的视野和发展的眼光,从培训内容、培训模式、培训方法、培训技术等各方面适应这一变化和要求,使干部教育培训更加具有前瞻性。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