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以制度规范乱开输液处方

2017年12月01日 09:34   来源:北京晨报   

  以制度规范乱开输液处方

  感冒咳嗽看门诊打几天吊针,无论是在大医院还是小诊所,都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但是对于今年60岁的陶晓南教授来说,尽量不给门诊患者开输液处方,是他坚守了22年的红线。(《楚天都市报》)

  想要医务人员像陶晓南教授这样自觉、严格控制抗生素、大输液的使用,显然不大现实。呼吁卫生主管部门出台严格的大输液、抗生素使用规定,让违规使用大输液的医务人员付出不小的代价,倒逼他们严格使用大输液,保证对患者合理用药、安全用药,共同为患者把好药品安全关。(杨玉明)  

  烧炭刑拘后莫忘嘘寒问暖

  日前,山西忻州市公安局环安支队大气污染巡察组在夜间巡查时,发现锦兴园建筑工地工人王某伟为夜间取暖,在室外多处燃烧煤炭明火,散发的烟霾中含有高浓度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对大气形成了污染。王某的行为因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消防法》有关规定,被忻府区公安局作出行政拘留5日决定。(中新网)

  涉及群众民生问题的政策要充分强调以人为本,并通过后续完善来消弭不良影响。否则,解决了一个问题,另一个问题又接踵而来。对于那些实在必须烧煤取暖的地方,是不是可以给他们配套煤烟过滤装置,把对空气污染的危害降到最低?(毛旭松)

  为易走失人群早建信息库

  86岁老人3年走丢上千次, 一个民警一天捡到5个走丢孩子。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警方梳理110报警信息时发现,老人和孩子已成为易走失人群。(央广网)

  防止老人走失,需要有关部门积极介入,建立长期有效的防范机制。如哈尔滨曾借助社会力量启动过一项大型公益活动,搭建首个以阿尔茨海默症为主要对象,兼顾其他易走失者的公益服务平台,为易走失人群建立信息库,设置专门群组,同时成立专门的志愿者服务组织,提供专业咨询以及其他社会化服务。如果由警方来牵头建立易走失人群信息库,效果肯定会更好。(盛人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