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非协作有前景更有挑战

2017年12月01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非洲各个国家、各个区域发展水平、面临的挑战不尽相同,杯水车薪式的援助不能解决非洲的根本问题,只有帮助非洲提高自身竞争力,使其摆脱单一被动的经济结构,才能释放非洲蕴藏的巨大动能。

  11月29日至30日,第五届欧盟—非盟峰会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举行,这是继2010年在利比亚举行第三届峰会后,时隔7年再次重返非洲大陆,也是该峰会首次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举行。来自非洲55个国家和欧盟22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及代表与会,还将有来自友好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团出席,总人数超过5000人,被媒体称为“超级峰会”。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是“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向青年投资”,在当前非洲难民潮此起彼伏的情况下,这一议题有着明显的现实意义。

  非洲与欧洲相隔地中海,欧洲殖民漫长的奴役史,殖民文化与非洲本土文化几个世纪的碰撞,使得欧洲与非洲相互熟悉,又相互陌生。一方面,殖民历史给非洲带来了深重的伤害,其痛苦之深至今仍在非洲人心中挥之不去。在经济领域,殖民历史导致非洲国家经济结构单一而脆弱,未能建立起工业体系,普遍依靠出口单一农产品或大宗商品,进口他国的工业制成品,“剪刀差”问题在非洲各国独立后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另一方面,由于深受欧洲很多前宗主国政治、经济、语言、文化、教育的影响,许多非洲人对欧洲仍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同时,欧盟仍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投资伙伴、最大的援助方、非洲移民和侨民主要聚集地。

  进入新世纪以来,和平与发展逐渐成为非洲大陆的主流,拥有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非洲开始谋求团结自新,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非洲自然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劳动力成本低、经济社会各领域亟待发展,这些后发优势在竞争中逐步显现出来。非洲又一次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成为“希望的大陆”。反观现在的欧盟,成员国内部分歧加大,一体化进程遭遇挫折,民粹主义保守主义抬头,经济增长持续低迷,老龄化趋势加剧,区域内市场逐渐萎缩,急需寻找能给欧盟经济持续造血的市场。

  此次峰会的主题是青年问题。目前,非洲有两亿多15岁到24岁的青少年,到2025年,非洲青年人口将占世界青年人口的四分之一。不过,对于非洲来说,这么庞大的青年人口,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非洲60%的失业人口为青年人,个别国家甚至达到80%以上。失业年轻人不仅给非洲国家的政治稳定和社会治安造成了威胁,其中很多人更是冒着生命危险,偷渡到欧洲,成为非法移民或难民。此次之所以要特别关注“青年问题”,欧盟也是想通过对非洲援助和投资,帮助非洲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让非洲青年可以安居乐业,从而减少欧盟自身面对的难民安置压力,也为欧洲企业大举进军非洲市场提前准备好懂技能、有经验的劳动力。

  不过,非洲作为一个广袤的大陆,各个国家、各个区域发展水平、面临的挑战也不尽相同,杯水车薪式的援助不能解决非洲的根本问题,只有帮助非洲提高自身竞争力,使其摆脱单一被动的经济结构,才能释放非洲蕴藏的巨大动能。欧盟是个政治经济性的国际组织,经常在民主、人权等领域对非洲指手画脚,并经常把“政治表现”与经济援助挂钩,动辄制裁谴责,拉黑名单。对于深受欧洲漫长殖民苦难的非洲来说,平等和尊严绝不只是一句要面子的口号那么简单。所以,欧洲要想与非洲建立平等协作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也有现实棘手的难题。可以说,前景虽广阔,挑战也很巨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凯)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