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购物节岂可沦为“愚人节”?

2017年11月30日 08: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中国消费者协会11月29日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商品价格跟踪调查体验报告》显示,在“双11”整个体验周期内,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的情况较为突出。16个网络购物平台的668款商品中,有420款非预售商品不在11月11日也能以“双11”价格或更低价格购买,占比近八成。对于这种现象,不少人有话要说。

  走了“双11”还有“双12”,在互联网经济狂潮下,类似的网购狂欢节还会不断推陈出新。但倘若“失信”成顽疾,无论是电商商户还是电商平台,都无异于“自寻死路”。因为,一则消费者不傻,又岂能一再被忽悠和欺骗;二则法治环境下,价格欺诈只能是死路一条;三则违背市场诚信准则,不是被灭亡就是会自取灭亡。

  ——杨玉龙

  通过网购淘便宜、淘实惠,电商倾力打造的“网络购物狂欢节”造就了无数“剁手族”,也把电商品牌送上海外上市的平台,并带动了快递、物流等上下游产业的共同繁荣。体量越大,影响越大,责任也更大。各方应积极行动起来,维护市场经济的平等互利原则,营造诚实守信、公平交易的社会氛围,让“双11”成为多方共赢的网购盛宴。

  ——斯涵涵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双11”从“光棍节”演变为了“剁手节”。然而,这个全民疯狂购物的节日却有从“剁手节”向“愚人节”转变的趋势。中国消协的调查报告显示,“双11”期间被调查的近八成商品存在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甚至价格不降反升的情况,问题触目惊心。相关部门应利用技术手段对“双11”商品的价格动态进行监测,及时向消费者公布监测结果,避免消费者落入“消费陷阱”;同时,对涉嫌发布虚假广告、存在价格误导的失信商家,要予以严处,有效净化市场环境。

  ——王玥

  “双11”购物节摇身变为“愚人节”,警醒广大消费者在网购时应保持理性。一方面,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货比三家、谨慎购买,切勿被所谓的“超低价格”牵着鼻子走;另一方面,也要增强维权意识,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为营造良好网购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庄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