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题该有“套路”吗?

2017年11月28日 09:14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一道看似简单的小学数学题引发了朋友圈热议,家长们开动脑筋都来一试身手,却算出了四种截然不同的答案。不是答案不唯一,而是前三种都是错的。问题就出在家长们大多没留意题干中的多处“陷阱”。有网友吐槽:“给小学生出题弄这么多小心机和套路有必要吗?现在孩子可真累!”

  戴先任(湖南 职员):新闻中提及的这道“陷阱数学题”中满是“套路”,设置了多处“陷阱”,这不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而是另辟蹊径,只有留意到题材图案中的小细节,才可能答对题。这道题比拼的并不是考生的数学能力,而更像是让考生比拼眼力,本不应该出现于数学考试中。

  主持人:这不是第一个被吐槽的小学数学题,也肯定不是最后一个,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偏题、怪题的出现?

  郭文斌(浙江 教师):有些小学数学题看似简单,里面却蕴藏着诸多“陷阱”。按流行的话来说,充满了“套路”,这显然是在培养学生的“心机”和“套路”意识,我们的教育难道要培养有心机的学生?如一位家长所说,教育应该多培养孩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题干上设计这么多小心机和小套路等着孩子往坑里跳有意义吗?在我看来,也实在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相反,却是相当有害的,学生从小就这样被培养得有心机,长大后岂非要习惯成自然了吗?从这个意义上说,小学数学题充满“套路”是跑偏的教育理念,是需要警惕的。

  主持人:说一道数学题就培养了学生的“心机”,这未免言重了,实际上很多怪题反而能启发发散思维,在这方面显然不应一概而论。

  朱昌俊(四川 媒体人):在常规数学思维能力的锻炼之外,做做这样的题开拓思维,未尝不是好事。其次,更不能简单以这类题一般不考,或者单纯说“陷阱”太多,就否定其意义。毕竟,很多常规习题中,也经常会出现“陷阱”,而不落入出题者设置的“陷阱”,本身就是对做题者能力的一种考察。在这一点上,无所谓出题形式,道理都一样。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