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教科书式耍赖”关乎道德人心

2017年11月28日 09:01   来源:法制日报   刘勋

  河北唐山人赵勇发布的追债文章和视频,连日来持续引发关注。两年前,赵勇的父亲遭遇车祸,历经数次手术后成为植物人。肇事司机黄淑芬,两年来既未主动承担医疗费也没有真诚道歉。直至法院判决下达,黄淑芬仍然以“打太极”的方式,拒绝赔偿交通事故的各项损失85万余元。无奈之下,赵勇公布了数段黄淑芬拖欠赔偿的“教科书式耍赖”的音频及视频,引发热议(11月27日《北京青年报》)。

  “教科书式耍赖”之所以引发热议,其根本原因就是当事人不以耍赖不履行判决为耻,反以为傲、为荣,甚至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直接表示“判几年也中,咋地都中,反正我判几年,最起码这点钱我不用还了,就是躲着你,你爱把我怎么着怎么着”。在执行实践中,大部分失信被执行人要么是直接躲猫猫,完全找不到人,要么是承诺分期还款,没有钱但有承诺。也就是说,完全躲起来的被执行人心中多少还有些廉耻,无钱有话的被执行人也算是有基本的良知,而“教科书式耍赖”则完全丢掉所有的道德、义务,对自己的肇事伤人、拒绝赔偿等恶劣行为丝毫不觉得愧疚,还对被伤害者理直气壮地恶语相向、冷嘲热讽。

  “教科书式耍赖”之所以令人愤慨,还因为当事人完全有能力支付赔偿款。肇事司机黄淑芬一边推脱说没钱,一边又新买了房子和车。从黄淑芬的实际行动来看,其根本就没有主动履行法律文书的意思。一边是老赖过着开新车、住新房的优越生活,一边是生活陷入煎熬状态的被伤害家庭,这种极不公平的现象直刺人心。被伤害家庭不仅在等待这份解决燃眉之急的赔偿款,还一直在等待迟来的道歉。

  肇事司机是因为自己的过错造成了他人的痛苦。被伤害者身体上的痛苦需要金钱进行治疗,而其精神上的痛苦则需要肇事司机的真诚道歉来消除。

  2015年10月发生交通事故,肇事司机黄淑芬既没有真诚道歉更没有主动赔偿,直到2017年6月法院判决后,肇事司机黄淑芬仍然无视法院判决,并认为法院判她坐牢也不怕,还异想天开地认为坐牢就不用还钱了。今年9月份,被伤害者申请强制执行之后,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才看到希望。这段事实也充分说明,合法权益被伤害之后,依靠私力救济无法实现维权目标时,就应该及时走法律途径,不能对缺乏责任感与基本良知之人抱有幻想。被伤害者申请强制执行之后,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黄淑芬的佣金、查封其名下相关资产并将黄淑芬拘留15日。黄淑芬由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已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法院执行的初步效果充分证明正义的来临已经指日可待,“教科书式耍赖”者即将履行法律义务、接受道德谴责。

  “教科书式耍赖”伤害的不仅是司法裁判的权威性,还直接伤害道德人心。对因为自己过失而受伤的人毫无愧疚和怜悯,这种冷酷令人悚然、令人愤怒。所以说,严惩“教科书式耍赖”不仅关乎法律还关乎道德人心。这也是舆论关注该司法案件的社会意义,同时也证明在合法权益被伤害之时,要选择相信法律的力量,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