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涉企收费须给权力戴上“紧箍咒”

2017年11月24日 10: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持续为企业减负。网民认为,大力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能够切实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增强企业竞争力。下一步应当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给收费权力套上责任的“紧箍咒”,从根本上改变涉企收费“清理一批又冒出一批”的现象。

  为企业减负增活力

  网民“潘洪其”表示,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是企业的主要开支之一。涉企收费种类多,收多收少只凭相关文件,甚至只凭地方政府或有关部门一句话,这类收费行为的合法性存疑。涉企收费过多过滥,加重了企业负担,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存、发展,是中国经济长期存在的一大顽症。

  网民“高玉伟”称,持续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切实为企业清障减负,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

  网民认为,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可以看出政府为企业降成本的决心:一方面,加大督促检查,坚决防止不合理收费死灰复燃;另一方面,加快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全国“一张网”建设,用公开透明和社会监督遏制乱收费,而且要求年内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必须公布收费目录清单。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还有网民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变涉企收费“清理一批又冒出一批”的现象,重点应当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把不该伸的手管住。

  网民“谭浩俊”表示,所谓涉企收费,多数与行政权力、行政职能有关,只有职能转变到位、权力受到约束,很多收费项目才能被取消,至少不会出现不规范现象。所以,必须加大行政体制改革力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步伐,尤其要杜绝行政职能异化和转移的现象发生,避免行政权力和行政职能利益化。

  网民“徐晓兵”建议,在明确各主体在依法收费的同时,还必须明确其履行相应义务以及承担相应责任,实行收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三位一体,给收费权力套上责任的“紧箍咒”。根据谁收费、谁主管、谁清理、谁负责的原则,对违规收费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责行为,将追究主管部门责任。(记者 明航 整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