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问“五险一金”的求职套路少些为好

2017年11月24日 06:59   来源:红网   王齐

  “我个人是比较讨厌问‘五险一金’的”“你得为我们公司付出,再说加班费的事。”近日,网络红人、考研教师张雪峰参加某节目时如此说道。他表示,不谈不意味着没有,你要相信只要你努力,老板都看得见。此言一出,舆论哗然。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求职”作为将个体劳动力转化为直接经济价值的重要途径,是摆在当代人面前的人生大事。当前我国正处于人才过载,用人岗位供不应求的阶段,因此为了顺应求职者的共同焦虑,有大量的职场“潜规则”“面试三十六计”等求职秘籍开始流传。

  张雪峰具有考研老师、网络红人和用人单位招聘人员三重身份,他的言论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与其一样的用人单位招聘人员内心的“小九九”。不问“五险一金”,不要加班费,表面上可以反映求职者不甘平庸的远大抱负以及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有利于用人单位筛选人才,同时帮助求职者寻找有发展潜力的公司,但事实确是如此吗?非也。

  无论对于用人单位还是求职者来说,这都是一种法律和权利意识淡薄的表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一条则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加班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因此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对相关待遇问题提出疑问并获得解答,本就无可厚非。

  其次,求职者询问“五险一金”和加班费就是没追求的论断毫无逻辑。在招聘过程中,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处于双向选择的状态,用人单位通过衡量求职者的个人经历及能力是否符合岗位要求以判断用人人选,而求职者则根据对单位情况的判断选择最合适的岗位,双方应站在平等的地位上进行选择,以达成双方的共赢。用人单位单方面弱化求职者对岗位的评价和选择权利,用高高在上的姿态去面对潜在的员工,实在不利于自身的发展。

  另外,类似这种弱化求职者正当权利的求职套路不利于营造良好的招聘环境。如果这种风气得到赞扬和传播,极可能造成求职者为了求职主动迎合用人单位,自觉放低个人要求,造成正当权利的缺失。同时,这种套路的兴起,也会对用人单位招收人才造成影响,导致熟悉套路的人钻空子,长远看来,不利于用人单位自身员工队伍的建设和长期的发展。

  因此,多一些真诚,少一点套路,将不问“五险一金”的求职套路尽早扼杀在摇篮里,营造良好的招聘和求职环境,让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处在平等的地位上,使双方在理性考量的基础上做出判断和选择,以达到双方的共赢。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