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市民给违停警车开的“罚单”点赞

2017年11月23日 11:01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违章停车的司机被交警开罚单您一定见得多了,但您见过普通市民给违停的警车开“罚单”吗?据华商报报道,日前在陕西渭南街头,一辆违章停放在路边的警车就被市民拍照并贴了“违法通知单”。当天下午,渭南交警部门便对涉事民警进行了处罚并向社会各界通报了相关情况。对于这张让人有些意想不到的“罚单”,我们要从多个方面进行点赞。

  首先,我们要为这位市民的主人翁意识点赞。一座城市,谁是真正的主人?当然是每一个生活在其中的市民。只有把自己当作主人,才会把一座城市当成家一样来爱护。打个比方,脾气再好的人也不会容忍别人在自己的家里随地吐痰和乱丢垃圾对不对?更不会坐视别人在自己家随地便溺到处涂鸦对不对?同样的道理,只有市民们把自己真正当成了城市的主人,才会对所有违法违规的行为“零容忍”,因为每一次违规违法都是在破坏他自己的“家”,他不跟你急才怪。

  其次,我们要为这位市民无所畏惧的精神点赞。在许多市民眼中,警察无疑也是“官”的代表。若是一般情况下,谁会“闲着没事”去管警察驾驶的警车是否违停?可这位市民偏偏就这样做了,这种“眼睛里不揉沙子”的精神恰恰是当代文明社会一个公民所必备的素质。不论破坏规则的是什么人,都敢于仗义执言,这样的人越多,敢于破坏规则损害他人利益的人就会越少。

  还有,我们要为这件事中反应出的市民们越来越强烈的“平等意识”点赞。曾几何时,很多人都默认了一些权力部门享有某些“特权”和“潜规则”。而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的公民平等意识越来越强,所以才会有人站出来对违章停放的警车说“不”。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当越来越多公民对权力部门的违规行为说“不”,群众监督才能落到实处,手握权力的人也才会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敢肆意妄为。

  再者,我们还要为渭南警方的及时处理与回应点个赞。作为执法部门,被普通市民“贴罚单”无疑是一件很丢脸的事。可渭南警方并没有文过饰非,更没有无视群众举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他们认认真真地进行了调查和追责,并及时向公众通告了情况。倘若有关的政府部门都能依照此例进行“危机公关”,恐怕也就不会在突发事件、负面事件中面临那么多“公关危机”了。我们的百姓其实很宽容,但宽容只针对那些知错就改不撒泼耍赖的人。

  小小的一张罚单,折射出了这个社会很多积极和有意义的变化,这值得我们点赞和高兴,也值得我们反思和继续为之付出努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