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密秀空降上海,别只看到55双大长腿

2017年11月23日 09:02   来源:中国网   邓海建

  你可能忘记了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但一定记住了360°无死角刷屏的奚梦瑶。

  2017年11月20日晚,维密大秀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开幕。有着“时尚界春晚”之称的维多利亚的秘密内衣秀,估计是不需要科普其历史的——看看中国城郊结合部的内衣店或美容院,就知道“维多利亚的秘密”是个多么接地气的时髦词语。

  大海里全是水,维密秀全是腿。

  2017维密大秀是首次来中国、首次来亚洲,亦是22年来第四次非美国本土秀,也是中国模特最多的一次维密秀。如果这些还不够,还可以附加一下菜单:55位世界级性感超模、88套奢华造型,1300万人民币的天价 Fantasy Bra、价值663万人民币的施华洛世奇华服,需要靠抢才能买得到的6位数门票……如果这些花边还不够,不妨再加点作料:座位系统崩溃,好位置先到先得;2800名观众仅排队候场就大几十分钟,弄得王思聪也尴尬地站了半天……

  不过,无论你吐槽返祖气息浓郁的秀服也好,抑或是腹黑堪比庙会的会场秩序也罢,不得不说的是,这场盛大的全球时尚娱乐总动员,确实撬动了世界商业版图的全球大协同。说得再直白一些,维密秀空降上海,不能只看到55双大长腿。

  一则,维密天使固然是个美好说法,但维密本质仍是一家商业公司。根据最新公布的维密母公司L Brands季度财报,销售额由上一季度由跌转升,上涨1%至26.1亿美元,出现业绩转好的迹象,但是利润仍然大跌29%至8600万美元。于此语境之下,维密秀显然不只是来中国“散播欢乐散播爱”的,而是带有明显的市场预期和战略诉求。何况,据说今年维密大秀的成本超过1.3亿,如此大血本地砸下去,怕也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二则,说句不矫情的话,作为消费主义商业文化的典型样板,维密秀能屈尊纡贵来亚洲首秀,选择中国上海显然不是掷骰子决定的。这里无非是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中国庞大的时尚消费市场。当双11完胜“黑五”之后,世界早已重新审视中国商业版图对于全球经济战略的重要意义。时尚快消品也好、高端奢侈品也罢,对于人均GDP离1万美元仅一步之遥的中国来说,恐怕都要多陪几个笑脸。二是日渐强悍的中国文化自信。传统文化之土,现代文明之洋,在中国文化的浩荡进程中交相辉映。维密秀的“逼格”,不仅在于闪瞎眼的华衣,更在于其塑造的青春、创意、审美、自然等文化价值。维密秀走进中国,往最小处说,大概不言而喻能找到些文化层面的“同类项”吧。

  当然,时尚不仅是娱乐版的事情。纽约、伦敦、巴黎、米兰,它们是时尚之都,亦是区域乃至全球金融中心。维密不仅是一个品牌一场秀,更是一种文化一种标签。我们自然没必要因维密秀空降上海而欣喜若狂,但更不该妄自尊大而只看到55双大长腿的狂欢。(作者是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