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幼儿园改成社区办园点是务实之举

2017年11月20日 10:32   来源:东方网   郭文斌

  为破解“入园难”问题,本市将设立一批接收3-6岁儿童接受保育和教育的社区办园点,办园点可由个人、单位和社会组织来承办,教育部门对其负主要管理责任。各区教育部门应联合乡镇、街道对现有的无证幼儿园进行排查,对条件较好的无证幼儿园给予支持和帮助,创设条件使其符合社区办园点的要求,并对社区办园点的举办者加强管理和引导,规范其行为。北京市教委11月14日下发《北京市学前教育社区办园点安全管理工作基本要求(试行)》的通知。(11月19日《新京报》)

  入园难,一直是个难题,自从放开“二胎”之后,这个矛盾更加突出,这边正规的幼儿园数量不足,无法容纳所有的孩子,那边却是无证幼儿园在灰色地带生存,且处于监管漏洞状态。对于无证幼儿园是取缔,还是收编?这考量着管理智慧,北京的做法值得肯定。

  对于无证幼儿园,北京的做法不是不管不闻,也不是一关了之,而是“择优转正”。首先,是对所有幼儿园进行摸排,全面清楚地掌握幼儿园的情况;其次,是对于有条件的无证幼儿园进行收编、改造。比如北京

  西城区共投入2700万元对11所幼儿园进行了改扩建。针对部分无证幼儿园,“改造后能符合标准的,帮助它转正;实在不行的取缔;具备一定条件,引导转型为社区教学点,继续提供服务”,目前西城区已梳理出20多所无证幼儿园,上半年已经“转正”2所;再次,降低要求成为社区办园点。我国幼儿园、托儿所的标准强调规模、师资力量、设施等,条件比较高,导致一些民办幼儿园难以通过审批。由于有市场,无证幼儿园也能够生存。无证幼儿园,处于“灰色”地带长期经营,显然不利于管理,且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出事,后果会很严重。社区办园点相比于幼儿园,条件低得多,这对于那些无证幼儿园来说是个福音,他们成为幼儿园有困难,但成为社区办园点则是绰绰有余。以合法的身份生存,虽然成为社区办园点,自然也是万分愿意的,况且还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资助。

  解决入园难,就是最大限度地增加幼儿园,但从现实来看,这很是困难,即便是有人说的,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同样也是面临着资源有限的现实。对于无证幼儿园如何管理?最好的办法就是“收编”。成不了幼儿园,可以成为社区办园点,可以丰富办园形式,提供多样化的学前教育服务,同时可以更好地应对“全面二孩”政策所带来的人口高峰,解决当前存在的“入园难”问题。

  无证幼儿园改成社区办园点是务实之举,为解决“入园难”打开了新的思路,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