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猎工具网络热销根源于“欲望号街车”脱轨

2017年11月20日 09:57   来源:中国青年网   杨朝清

  民间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在多家大型网购平台发现,大量卖家明码标价贩卖国家禁售的捕猎工具。近日,记者搜索发现,画眉、老鹰、眼镜蛇、野猪等野生动物的捕猎工具可轻松找到,有的商家还会附送诱捕器、视频教程等。不少商家生意火爆,有的月销量千笔以上。(11月19日《新京报》)

  伴随着消费结构从生活必需品时代向耐用消费品时代转型,饮食消费实现了从“将就吃”到“讲究吃”的转变。物质生活的渐次丰盈,让一些人的欲望号街车犹如脱缰野马,难以停在该停的地方。当消费野生动物成为一种偏好,野生动物从山野到餐桌就会形成一条完整的畸形利益链条,捕猎工具网络非法交易只是其中一个环节。

  消费不仅具有满足实际生活所需的实用功能,还具有抽象的符号功能,即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功能。稀缺的食材,考究的制作工艺,共同成就野生动物在等级化的意义金字塔中的高位。吃一般人吃不到的野生动物,吃国家法规明令禁止的野生动物,不仅能够带来味蕾上的新奇刺激,也会带来某种意义上的满足感与成就感。

  从古至今,人们往往利用消费上的差距,来建构不同社会阶层的区隔与边界。能吃到别人吃不到的野生动物,成为一种有本事、能耐大的象征。用野生动物来招待客人,不仅意味着主人的经济实力,也彰显了主人的热情、大方以及对客人的看重。消费野生动物,成为一件让大家都“脸上有光”的事情。

  中国长期处于农业社会,老百姓一些重要的价值观都和吃有关。在传统的观念中,野生动物被赋予了滋补养生的神奇功效,能够立竿见影地裨益进食者的身心健康——激烈的竞争,沉重的生活压力,让不少人身体疲惫甚至“感觉被掏空”;物质主义、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的浸润,让一些人精神世界“杂草丛生”;当身体与心灵都需要“进补”,野生动物沦为“盘中餐”就成为一种尴尬的现实。

  消费的符号功能与错位的消费文化组合,加剧了市场需求的膨胀,让捕猎工具网络非法交易很是火爆。不论是“破窗效应”下的失范感染,还是“法不责众”的投机心理,当人们可以为自己的失范行为找到理由哪怕是自欺欺人的理由,野生动物被买卖、被伤害、被杀戮的厄运就难以避免。只有对畸形的符号消费进行纠偏,对扭曲的消费文化进行重塑与更新,野生动物的生存生态才会得到根本性改善与优化。

  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让野生动物保护面临着更多的压力与挑战。科学研究表明,一些野生动物不仅没有神奇的滋补功效,反而有可能会传染疾病。学会管理自己的欲望,懂得进行清醒的自我调适,明白“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规则意识与边界意识,是每个现代人必不可少的社会化。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