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营销短信回潮,还须杀个“回马枪”

2017年11月20日 09: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沈彬

  无论是营销短信在“双11”的回潮,还是“短信轰炸”这种新型黑色电信暴力,都说明治理短信并不是“过去完成时”,需要职能部门、电商平台、电信运营商对垃圾短信的变异做出新的应对,杀一个“回马枪”

  这次“双11”期间,沉寂许久的营销短信扰民问题再次爆发。据360公司发布的报告,今年“双11”期间垃圾短信攻击量翻番,电商平台、网店成为垃圾短信的主要发送者,占了垃圾短信的近半数;而且,这些营销短信,很难“退订”,逃都逃不掉。

  为什么营销短信扰民的问题会“死灰复燃”呢?

  近年来,随着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的崛起,作为手机基本功能的短信一度相当沉寂。但是,最近一两年网店经营竞争激烈,用于争夺流量的成本日益攀升。就有网店经营者有了这样的“生意经”:与其花大价钱去争夺流量,不如向曾经光顾过自己网店的买家发去短信搞营销,这样的投入产出比很高。于是,各种“满199减100”“今年最低,错过再等1年”等垃圾短信,就像雪花一样飘到消费者的手机短信信箱中。

  中国治理垃圾短信的历程,说来话长。早在2004年,原信息产业部就发出《关于规范短信息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但是,垃圾短信本身是一个灰色产业链,涉及到广告主、SP企业、群发公司的利益,特别是电信运营商本身就是利益中人,这使得垃圾短信的治理会治丝益棼,形成长达十几年的拉锯战。直到2010年之后,短信业务开始没落,垃圾短信的势头才有收敛趋势。

  近几年,职能部门维护网络安全、净化网络空间、保护公民个人信息的主战场,已经集中到了微信、QQ、语音聊天群、网络直播等领域。但是,垃圾短信的经营并没有彻底消失,反而变异出了“短信轰炸”等新形式。

  之前就有媒体报道,有市民挂了推销电话之后,遭到“短信轰炸”报复,接连收到几十条短信验证码,显示当事人将注册租车、保险、网购、借贷等各种平台。原来,是轰炸者通过技术攻击,恶意调用了这些企业的业务短信验证接口,让接收者无从屏蔽。这种“短信轰炸”甚至超出信息骚扰本身,成为了一些暴力催收者实施人身威胁的工具。

  无论是营销短信在“双11”的回潮,还是“短信轰炸”这种新型黑色电信暴力,都说明治理短信并不是“过去完成时”,需要职能部门、电商平台、电信运营商对垃圾短信的变异做出新的应对,杀一个“回马枪”。

  2012年12月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已经明确,“任何组织和个人未经电子信息接收者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移动电话或者个人电子邮箱发送商业性电子信息。从这一点说,不请自到的营销短信本身就是违法的。此外,垃圾短信涉及恶意劫持公司业务短信验证接口、伪基站、暴力催讨问题,严重违反《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对此,监管部门有必要重新做出安排治理。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

  (作者系知名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