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在何处?

2017年11月20日 08:52   来源:北京日报   李文阁

  提问: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该如何理解新时代?新时代新在何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也是一个准确的科学判断;既是一个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鲜明口号,又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响亮号角。新时代新在以下几个方面。

  成就新。新起点昭示新时代。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矛盾新。社会主要矛盾是时代的重要标志。作出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主要依据就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就是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重大理论创新。

  思想新。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新思想,新课题要求新回答。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是新时代的要求,也是其重要标志。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理论贡献和历史贡献。十九大报告梳理出的“八个明确”的基本内容、“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是我们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的基本遵循。

  征程新。新时代要有新目标,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经过近40年的发展特别是近5年的发展,我们的时代新了,主要矛盾变了,指导思想与时俱进了,人民期待高了,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也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有了更好的基础和条件,我们的目标当然也要调整,用宏伟蓝图凝聚人心,用动人图景激发力量。

  作为新。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者为求是杂志社文化编辑部主任)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