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和金融业,两者不是主仆关系

2017年11月20日 08:29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在11月15日举行的格力电器第三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在新时代,金融是不可缺少但是金融不是主流,我们制造业是主流。

  到底谁是主流,谁是非主流,一定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需要注意的是,制造业与金融业更多的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而非竞争关系。如果非要把制造业与金融业分个三六九等,就等于在恶化制造业与金融业的关系,把原本应当合作互存的两大领域,变成相互竞争的两个领域,显然是不合适的,也是不利于企业与金融关系和谐的。

  虽然说制造业与金融业的关系不会因为董明珠的一句话、一个观点就被改变,但是,作为制造业的代表之一,如果心里一直有一个谁是主流的问题,并在实际工作中非要将制造业与金融业两者对立起来,分出个谁是主流、谁是非主流,对工作、对两大领域关系的协调是非常不利的。

  事实也是,近年来,金融业以超出想象的方式以及超出能力的速度发展,不仅让自身的作用趋于弱化,也给经济发展、特别是企业运行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原因就在于,过度强调了金融业的重要,强调了金融对经济、尤其是企业的决定性,导致金融业凌驾于其他行业之上。也正因为如此,金融业与其他行业的关系,也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和谐度越来越低,矛盾则越来越多。为什么董明珠会发出制造业与金融业谁是主流的声音,说到底,也是对金融业过度强势与不规范的一种本能反应。

  众所周知,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一段时间,金融业的发展可谓到了疯狂的地步,什么现代经济是金融经济、经济必须依赖于金融才能发展,等等,金融业大有替代所有行业的姿势。特别是华尔街,几乎成了全球经济的总部。结果,没有几年,就应验了西方的一句谚语——上帝要让谁灭亡,必使其先疯狂。果不其然,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了。而爆发的导火索,就是华尔街所在国——美国。

  我们并不否认,随着经济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金融业的作用与地位也会随之提高。但是,提高也是要限度的,需要遵循经济和金融发展规律,而不是盲目发展、盲目超前、盲目主导一切。否则,就会受到经济规律的惩罚。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就是经济规律对金融业过度发展的惩罚。

  从总体上讲,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反作用于经济的关系还是不能改变的。因此,就制造业与金融业的关系来看,前者还是对后者具有一定的决定作用,没有前者,后者是不具备存在的基础的。但是,谁是主流,就不完全能够分得出来了。因为,主流与非主流,是会随着时间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的,在某一阶段是主流,到了另一个阶段就会成为非主流,在某种环境下是主流,换个环境也可能变成非主流。关键就看某个时期、某种环境需要以哪个行业为主。

  很显然,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这段时间,金融业被作为主流发展了,金融危机爆发后的这段时间,金融业的主流特征也很明显。正是因为将金融业当作主流来发展,才导致风险和危机的发生。相反,如果能够依据客观经济规律,不过度发展金融业,把金融业当作主流来支持,也就不会发生如此严重的金融危机,不会给全球经济带来致命影响与伤害。

  所以,在制造业与金融业的关系问题上,完全没有必要将两者区别出谁是主流、谁是非主流。一旦两者被区分出个三六九等来,新的危机和风险也就会出现。对制造业与金融业来说,两者就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谁也离不开谁,谁也不要想凌驾于对方之上。强调金融业,决不是放弃制造业,强调制造业,也决不是放弃金融业。所以发生全球金融危机,所以会出现通货膨胀等方面的问题,就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没有处理好两者的关系,没有将两者当作依存关系,而是主仆关系了。那么,又怎么可能不出现矛盾与问题、风险与危机呢?(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