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只错过了茅台,还错过了平安

2017年11月20日 07:33   来源:北京晨报   王莉

  已经有人把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比作A股的“绝代双骄”。

  今年以来,股市风格来了个大转变,以往的小盘、概念不再受宠,取而代之的是绩优蓝筹、白马股,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两只股票。

  谁说大盘蓝筹股就不能翻倍?贵州茅台今年以334.28元开盘,最高见719.96元,最新价格是690.25元,今年以来的涨幅为106%;中国平安以35.34元开盘,最新价格是75.27元,今年以来的涨幅达到116%。平安H股也一路上涨刷新历史新高。

  作为炒股的人,今年最扎心的莫过于,当你在感叹错过了茅台时,其实你还错过了平安。

  在知乎上,7月27日有人提问:“中国平安在2017年涨幅惊人,是什么支持着投资逻辑?是否高估了?”

  排名第一的是当天一份相当专业的回答,从中国平安的寿险、财险、银行、资管、互联网金融等几大业务板块进行了分析,又将平安与同行业以不同估值方法进行了比较,得出的结论是,平安仍然是低估的。作者还在最后表示:“本人不持有中国平安,但经过这么一答,不排除未来买入的可能性。”

  那么这位提问者和回答者到底有没有买平安的股票呢?事实上,如果他们在提问之后买入,至今收益已超四成。

  回到支撑平安股价上涨的逻辑上来,一方面是平安自身质量过硬。

  作为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中国平安目前已发展成为融保险、银行、投资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截至2017年6月30日,个人客户数达到1.43亿。截至2017年6月末,集团总资产约5.99万亿元。近年来,平安正在向一家科技公司转型,现在平安集团旗下有11家互联网公司。在今年7月《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中,这家公司位列39位。

  平安的最新财报可谓相当亮眼,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63亿元,同比增幅17.4%;剔除旗下普惠重组因素,同比增长41%。其中,三季度单季228亿元,同比增长45.5%。这样的业绩有多牛?腾讯前三季度的盈利为507.13亿元,还比平安少155亿元。

  花旗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平安管理层决策得宜、专注盈利增长、创新及金融科技等发展的正面因素仍未完全反映,虽其股价表现强势,但仍有机会走强,上调中国平安目标价至95元。与此同时,瑞信报告把平安目标价升至96元,摩根大通则已经看高至100元。

  另一方面,中国平安上涨的逻辑,则与贵州茅台等其他蓝筹股相同。

  沪股通和深股通启动后,外资开始大规模入场。今年以来,外资持股在绝大多数月份均为正增长,至9月末突破1万亿元关口。

  外资入场后,首选的投资标的就是价值低估的蓝筹股和白马股。而当低估值的蓝筹股被外资等长线基金大量持有后,整个市场的格局开始变化。随着这样的案例越来越多,价值投资在A股也渐成风潮。于是,就有了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这对“绝代双骄”的大幅上涨。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