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充实社保”带来多重红利

2017年11月20日 07:16   来源:西安晚报   冯海宁

  国务院日前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根据《方案》,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这避免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转移给下一代人。(11月19日《西安晚报》)

  上述《方案》更像一种“及时雨”。《方案》实施后,社保基金将会获得稳定“输血”——即10%的国有股权收益。这笔稳定收益,不仅给公众吃了一粒“定心丸”,使公众对社保制度更有信心;也能解决当下部分省份社保金入不敷出问题。从长远来说,此举既有利于减轻下一代人养老负担,还有利于减轻财政补贴负担或者说纳税人负担。

  更不容忽视的是,国资充实社保后,也为社保降费、减轻企业负担创造了有利条件。之前,我国“五险一金”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明显偏高。国资充实社保之后,社保基金支付压力大大减小,就能为下一步社保降费创造有利条件,降费频次可以密一点,降费幅度可以大一点,企业负担有望进一步减轻。

  而且,此举对于国企改革还有重要推动意义。目前,已经完成公司制改革的国企,划转部分国有股权后,由社保基金或国有独资公司集中持有,这有利于优化国企股权结构。对于未完成公司制改革的国企,国资充实社保可倒逼国企加快改革步伐,因为国企完成改革才具备划转股权的条件。

  换句话说,国资充实社保一举多得,带来多项改革红利:除给社保基金稳定“输血”外,还能偿还养老金历史欠账;提升社保信心;有利于为企业减负,给市场带来活力,给经济增长带来动力;可推动国企加快改革,让公众分享国企发展成果;另外,还为今后增加社保待遇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方案》确定的划转比例统一为“10%”,其优点是比较公平。但我们也要看到,有的国企属于竞争性企业,效益一般;而有的是垄断型国企,效益比较好。如果下一步能适当提高垄断型国企股权划转比例,这既有利于壮大社保基金,也有利于加快国企市场化改革。

  此前,已经明确2018年启动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如今又推进国资充实社保,我国社保改革可谓利好不断。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