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高铁隐患必须举一反三

2017年11月17日 10:42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于泽

  据媒体报道,2017年6月底至7月初,沪昆高铁贵州段连续发生多起危及行车安全、干扰运输秩序、影响运输效率和效益的质量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调查发现,个别隧道存在偷工减料、违法分包等严重问题。铁总目前已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第三方检测单位、建设单位提出处理意见。

  沪昆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快速客运通道的一横,这样的国家级工程被曝出严重质量问题,让人难以想象。高铁速度快,载客量大,出现在高铁项目中的任何质量问题,哪怕只是潜在隐患,都是性命攸关的大事。更何况,沪昆高铁于去年12月28日全线通车,到现在使用还不到一年便发现了隐患,其中的责任问题非同一般,需要从严调查并做出严肃处罚,给公众一个交代。

  有两点特别值得我们关注:一是施工单位、勘探设计、监理、第三方检测、代理业主单位作为高铁工程质量保障的五大责任环节,应该说这是一个铜墙铁壁,却没有堵住隐患;二是参与沪昆高铁贵州段施工的中铁十七局、二十局、二十二局、二十三局全部是我国铁路施工的“国家队”,这样的华丽阵容却没有确保偷工减料、违法分包现象的杜绝,这到底是不是偶然情况?如果不是偶然,其他的工程又该如何让人放心。

  出现于高铁中的隐患,如果可以修复,还能够庆幸曝光及时,如果隐患酿成了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哪怕没有发生事故,但会不会影响高铁安全运营,修复的成本是否昂贵,甚至是否能够完全修复?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工程,细微的隐患都有可能构成永久的遗憾,哪怕存在这样的可能性,就更不敢庆幸一次偶然的曝光。

  所有的工程都必须绝对安全,都是责任工程,并非说高铁有超然的标准。当然,高铁承载着数以亿万计的乘客穿行于中国大地,并且作为一张“中国名片”走出国门,高铁建设到通车的过程都是举世瞩目的,惟其如此,出现在高铁中的隐患具有广泛的影响。“高铁速度”从论证、试验到全面提速,经历了艰难的摸索,也经历了社会信心的累积,这样的成果,却可能会因为一次事故而前功尽弃。德国制造、日本制造在历史上曾经声名狼藉,后来成为世界制造业的标杆;但近两年日本连续爆出类似“神钢”的质量丑闻,对日本制造造成了沉重打击,可以说折损了元气。这次发现高铁隐患,无疑是敲响了一记警钟。

  希望沪昆高铁质量问题足以让我们举一反三,弄清楚我们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方面的漏洞所在,扎紧质量控制的笼子。严厉追责要严厉,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不行,譬如中国施工市场够大,不参与铁路大中型建设项目施工,完全可以另辟发财途径。高铁建设是一次检验,这样的工程是对历史、对人民负责,如果这样的工程都没有敬畏之心,就真的不知道安全责任意识还能从何而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