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绿色快递”需要政策和税收发力

2017年11月17日 10:04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据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双11”期间将产生超过15亿件快递,同比增长35%以上,快递包装的后续处理面临很大压力。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电商物流企业“双11”前推出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等,但实际效果有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按业内通常标准保守估算,今年“双11”期间15亿件快递,将产生数十万吨垃圾。(11月16日《城市快报》)

  每年“双11”过后,快递包装回收处理问题就会受到关注,今年亦不例外,销售额再创新高的背后,意味着将产生更多的快递包装垃圾。由于之前部分电商平台、物流公司纷纷推出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可降解包装等,令公众对绿色快递包装甚是期待。

  但是,从现实情况看,绿色快递包装占比非常少,绝大部分用户都没遇到过,所收到的商品,依然被传统包装材料层层包裹,过度包装问题依然严重。比如几双袜子用一个“鞋盒”包装、零食分开包装、层层包裹、胶带多重缠绕等老问题。而部分使用过共享快递盒的网友表示,存在“不方便当面拆解、不在家无法签收、快递小哥嫌麻烦”等问题,影响普及。

  在“双11”前,环保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国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这个愿景是好的,但不足3年的时间,要想达成目标,则就相当困难了,需要下大力气推广,并严格执行绿色包装标准。

  从今年的数据看,“双11”期间苏宁共享快递盒累计流转82.5万次,菜鸟宣称回收近1000万个快递纸箱,数据貌似还不错,然而,相对于今年“双11”15亿件的快递量,这些“绿色快递”显得“杯水车薪”。之所以如此,跟绿色快递的包装成本过高有很大关系,比如可降解塑料袋价格是普通塑料袋的4至5倍,环保型纸箱成本比普通纸箱贵30%-50%,缺乏价格优势难以被商家和消费者接受。

  绿色快递尚处于萌芽阶段,需在政策和税收方面给予支持鼓励。对绿色包装材料的生产商采取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鼓励商家、物流公司、消费者都分担一些成本。对传统包装材料生产商加收环保税,以抑制其市场规模,逐步让绿色包装占比提高,在产销量大了后,就可实现规模化效应以降低成本。

  同时,制定严格的快递包装回收制度,积极开展快递包装回收工作,以提高回收率、促进循环使用,如此即可降低快递包装成本,也能实现重复使用减少快递包装垃圾。比如菜鸟今年举办的“捐纸箱换森林”活动,就深受深受大学生喜爱,预计全国各重点城市回收率能够提升至八成以上。不过该活动主要针对“双11”期间,快递纸箱回收并没有常态化,可以总结经验,建立起常态回收制度,并向全国推广。其它企业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推出相应的回收方案,大家共同努力,就能大幅度减少快递包装垃圾,促进“绿色快递”早日普及。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