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国企混改试点能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

2017年11月17日 10:02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在11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透露,经审议通过,已确定31家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他表示,前两批19家中央企业试点的重点任务正在逐步落地,试点先行先试、示范带动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超过三分之一的试点企业已基本完成引入投资者、设立新公司、重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内部激励机制等工作,其他企业也正在按照试点方案加快落实。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此轮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也是最受投资者关注和关心的一种改革方式。从已经推出的两批试点改革的情况来看,不仅改革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而且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也得到了有效释放,关注国企改革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而关注国企改革的投资者,显然不只是场内,也包括场外,形成了场内场外共受关注的良好格局。

  事实也是,在楼市受到调控影响,房价开始步入平稳有序轨道,投资楼市已经没有太多获利空间,股市就成了很多投资者十分关注的投资场所。而从目前股市的实际情况来看,又似乎“牛气”不是十分充足,如何寻找好的投资热点,就成了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方面。毫无疑问,国企改革能够充当这一角色。

  而按照国企改革的现状,混合所有制改革无疑是最具投资价值的。一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本身就是投资的热点,是投资者可以放心一投的机会。只要能够踩上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节奏,是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不小的投资空间的,也是能够获得一定的投资回报的;另一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够进一步增强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的,多数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都具备价值投资的条件的。而通过改革,价值投资的含金量也会更高。只要投资者有长远眼光,投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是有比较好的投资回报预期的。

  而从已经推行了混合所有制的企业来看,市场表现也是符合预期的,是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合理回报的。原因就在于,国企大多规模比较大,资产质量也比较好,效益也不错。因此,既具有获得良好回报的条件,又不会象其他中小企业一样,可以随意炒作,出现大起大落现象。自然,也就成了价值投资的重点。

  当然,是否具备价值投资条件,除了企业需要有稳定的收益、稳定的发展、稳定的投资价值之外,也需要投资者具有理性投资的理念,而不是只想着赚快钱、赚大钱。对多数国企来说,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投资方面都只能细水长流,而不可能狂风暴雨式地给投资者以回报。实践也反复证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投资者的回报,只能是规范、有序和可持续的,是需要投资者有耐心的。如业绩改善、杠杆率下降等,都需要有一个过程,需要投资者伴随着企业一起向好的方面发展。能不能抓住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机会,就看投资者有没有耐心和毅力了。

  不仅如此,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还给场外投资者带来了许多机会,一些投资者已经不是单纯关注场内投资,也开始关注场外投资,与其他投资者联合,寻找参与国企改革、成为战略投资者的机会。要知道,经过前些年轰轰烈烈的改革,留下的国企,大多是具有一定实力、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尤其是垄断国企,更是投资者十分愿意加入的领域。如果能够抓住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机会,成为战略投资者,那么,投资者带来的回报,就将是永恒的,日积月累的。如华润当年成为万科的战略投资者,到今年退出,就赚了大量的钱。

  由于混合所有制改革也需要不断探索,需要逐步积累经验。因此,在实施过程中,也可能出现失误,出现效果没有预期好的现象。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投资目标时,也一定要加强研究,找准投资方向。尤其是地方国企,有的经营状况比较差,管理水平也低。如果选择这些国企,除非推行二次改革。否则,效率不会高,效益也不会好,甚至会出现投资失误的现象。

  总之,第三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的推出,一定会给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也会场外投资者增加投资通道。如何把握机会,需要投资者更多关注。国企改革的红利释放,是全方位的,对投资者来说,只有抓住每个机会,才能实现投资利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