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医药分开的隐性好处兑现给患者

2017年11月17日 10:02   来源:东方网   罗志华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8名在医药分开改革实施以来,自己或家人在北京的医院有过就医经历的北京居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8%的受访者对北京本次医改带来的改变满意,56.8%的受访者表示取消药品加成后降低了患者的购药成本,47.9%的受访者认为本次改革有利于破除“以药补医”机制。(11月16日《中国青年报》)

  此次调查,客观地反映出了医药分开后对患者构成的影响。由于医药分开与医疗价格改革同步推进,药费大降的同时,诊疗费和挂号费(北京称为医事服务费)以及护理、手术等手工操作费用出现一波上涨,这意味着大多数患者的看病成本下降的同时,也有部分患者短时间内出现负担加重的现象,因此,这次综合改革的满意度不会太高,67.8%的受访者对此感到满意已属不易。

  其实,患者是否满意,主要凭个人感受,看的是表面现象,是看病成本。但医药分开的作用远不止降低看病成本,它还具备一些其它潜在的巨大好处,而这些好处,当前患者还无法直观地感受到,甚至还无法意识到它们的存在,假如能将这些好处挖掘出来并兑现给患者,那么,患者对医药分开的整体满意度有望大幅提升。

  在“以药养医”的过去,医生开处方时的心情往往很复杂,他既要考虑治病,也要考虑创收,甚至要考虑是否有提成、提成有多少,等等。开处方不仅是为了治病,而是诸多因素相互妥协的一个过程,不少医生为此感到彷徨甚至苦恼,因为良心要求他只开管用的药,但现实又让他不得不把药品当成赚钱的工具,这样一来难免导致药不对症,患者吃了很多不该吃的药,但对治病反而不利。

  这说明,医药分开减轻了患者的负担还是小事,更大的作用在于,患者吃的药更管用,检查也更有针对性。此外,医生用药的目的变得单纯,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将日益变得浓厚,这又反过来会提升诊疗的质量和精准度,使患者花更少的钱就能获得更优质的诊疗服务,如此形成良性循环,最终还将影响到医患关系,使之更趋和谐。

  但这些红利难以自然到来,需要进行精心培育。因此,在实施医药分开的过程中,医疗系统要有意识地在这方面进行潜力挖掘,不妨对处方精准度和诊疗适应性进行指标量化,促使医生转变固有习惯。同时,医药分开初期,也是强化医德医风教育的极佳时机,过去一些风气不正或与大环境有关,现在大环境优化了,假如现在不加以扭转,这些风气可能会继续留存。做好这些工作,有望培育出医药分开的更多红利,并让患者切身感受到这些好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