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夫妇违法违规被处罚 证券市场监管红线不容触碰

2017年11月17日 09: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赵薇夫妇因收购万家文化(已更名祥源文化)过程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处罚。从西南证券“断崖式降级”,到多伦股份操纵案主角鲜言收到34.7亿元天价罚单,再到明星赵薇夫妇的“五年市场禁入” ,证监会重拳整肃证券市场乱象,获得网民肯定。网民认为,这反映出相关部门严格监管资本市场的决心,监管红线不容触碰,期待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

  警示意义深刻

  祥源文化日前公告称,公司收到的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

  “对于A股来说,此事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过去我们的资本市场监管思路是事后监管,在刚刚转入事前监管后,市场对此认识还不深刻。这件事恰恰深刻地教育了市场,让那些后来者不敢再走这条歪路。”网民“占豪”说。

  据报道,收到监管部门处罚告知书后,赵薇丈夫黄有龙日前称,打算向证监会提交申辩意见并要求举行听证会。有网民指出,虽然此事还没有尘埃落定,但严厉监管是不会改变的,这实际上给了各路资本一个实实在在的警告,对中国股市发展意义重大。

  监管日趋完善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15日表示,监管部门一直以来都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保持高压态势。并购重组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证监会将持续关注其过程中的信息披露质量。

  网民“皮海洲”认为,向赵薇提起诉讼可以给各类公众人物尤其是影视明星们敲敲警钟。目前,股市中有不少公众人物包括影视明星涉足,甚至由此引发股价的波动。但赵薇事件提醒这些公众人物,涉足股市一定要合法合规、守法守规。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论你是不是公众人物,都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不过,也有网民认为,此案对个人处以30万元的处罚额,虽然已经是顶格处罚了,仍然太轻。这暴露出当前我国证券法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有待加强,如此才能真正起到震慑的效果。

  网民“湖言大山”说:“赵薇受处罚,向市场发出了信号,警告了各种各样的‘赵薇’,更应引发监管部门的反思。不要让中小投资者在市场里任人宰割的悲惨局面再发生了。监管部门应该从此次事件中看到市场制度改革的方向所在,对‘空手套白狼’的行径须有明确的法律规范,不能让股市成为资本大佬为所欲为的天堂。”(记者 曾德金 整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