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起诉刷单平台首案落槌只是阶段性胜利

2017年11月17日 09:16   来源:南方网   何勇海

  “电商起诉刷单平台第一案”,即阿里巴巴起诉杭州简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案,于日前在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落槌。法院认为,简世公司组织炒信的行为违背了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和商业道德,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并扰乱了电商平台的经营秩序,一审判决简世公司赔偿阿里巴巴经济损失20.2万元,宣判后双方均未提出上诉,目前该判决已经生效。(11月16日法制晚报)

  花钱雇佣“网络水军”充当“刷手”,用以假乱真的购物方式替商家将商品“刷”成“好评如潮”,再从商家那里赚取佣金,甚至吸引有刷单需求的商家成为其会员并缴纳会费,这就是简世公司的生财之道。为此,他们还专门成立了从事刷单炒信的傻推网。如此不良做法,是对消费者的欺骗,会误导消费者作出不恰当的甚至可能受骗受害的消费行为,是对其他正当经营商家的不公平、不正当竞争;会污染电商平台的整个数据,扰乱电商平台的经营秩序,损害电商平台的市场声誉和竞争力;当然,也会伤害整个社会的诚信环境。

  “久走夜路必撞鬼”。所幸的是,终于有电商平台动用法律手段,对刷单组织者开展有效的还击。比如阿里在去年12月向法院正式递交起诉书,状告简世公司及其傻推网涉嫌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索赔216万元人民币。虽然目前法院一审判决简世公司赔偿阿里经济损失20.2万元,与其获利以及造成的损失相比,显然太低。但是,此案的落槌,还是鼓励了电商平台拿起法律武器打假的信心,表明了电商平台反击刷单炒信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相信这对其他刷单炒信组织者,还是会产生一定的震慑和警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