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现场自拍,暴露哪些问题?

2017年11月17日 09:13   来源:南方网   苑广阔

  11月15日,安徽“滁新高速”颍上段发生了一起连环撞交通事故。现场,颍上县广播电视台一女工作人员在受损车辆前,微笑摆拍引发网友热议。16日,记者从颍上县广播电视台获悉,该名工作人员已被解聘。(11月16日人民网)

  因为一个手势,丢了一份应该说还不错的工作,相信当地电视台这名工作人员现在一定很后悔。可是我们也不得不说,面对这次造成18人死亡,数十辆车损毁的重特大交通事故,这名工作人员现场摆出“V”手势自拍的做法,确实很不妥当,也触及了网友和公众的心理底线。尤其是她摆拍的背景,恰恰是那些被车祸引发的大火烧成了空架子的车辆,更是让人觉得格外刺眼。

  这个教训,对于这名工作人员来说,已经足够深刻了,况且她也为此付出了丢掉工作的代价。而这件事的背后,其实暴露出更多更深层次的问题,这才是真正值得我们去思考,也是值得我们去好好“补课”的。

  首先,是生命至上意识的的缺失。这名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之前,肯定已经大致了解了车祸的情况,比如烧毁了多少辆车,死亡了多少人,又重伤了多少人等等。如果一个具备生命至上意识的人,在别人逝去的生命面前,在如此惨烈的事故面前,是不可能笑得出来,甚至还要比“V”拍照留念的。而这种生命至上意识的缺失,显然不仅仅是这名犯了众怒的工作人员,我们大多数人也是如此,这就是为什么媒体屡屡报道有人跳楼寻短见,下面看热闹的人却幸灾乐祸,甚至是催对方快点跳的根本原因。要想补上这一课,需要我们的自律自省,而从幼儿园、中小学开始,就加强对孩子们的生命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

  其次,是职业精神的缺失。讲到职业精神,我们总是过多地强调技能,强调专业,强调敬业,但其实真正的职业精神,包括但不仅仅包括这些。让自己的工作在保持专业和职业的同时,也体现出一定的温度,这是一个过高的要求吗?应该说不是,但能真正做到的却不多。正因为如此,所以当看到交警在执勤过程中帮路人抱着孩子,我们会很感动,纷纷点赞。而交警的这种做法之所以赢得我们的认可,就是因为他让自己的工作有了温度。具体到新闻中这名电视台工作人员的身上,那就是在发回关于车祸现场客观、真实、准确报道的时候,也要体现出对生命的尊重,对逝去生命的遗憾。

  最后,是媒介素养的缺失。我们早就说过,这是一个人人手握麦克风,也人人手持照相机的时代。但是很显然,却不是人人都具备媒介素养的时代,即便我们不要求普通人具有媒体从业者那样的媒介素养,但什么该放到网络上,什么不该放到网络上,还是要知道的。这名工作人员不但拍摄了自己在车祸现场面带微笑比“V”的手势,还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说明她根本没意识到这样做的问题和风险,而她本身就是一名媒体人,这点无疑让人更加遗憾。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