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蓝单车“走麦城”启示

2017年11月17日 08:50   来源:北京日报   范荣

  近日,曾经在红黄蓝三色大战中风头强劲、一度被用户评为“最轻便好骑”的共享单车——小蓝单车陷入崩盘危机。先是有小蓝单车员工在某职场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小蓝单车宣布解散,拖欠员工工资至2018年2月10日。该公司工作人员在朋友圈转卖办公家具的消息接踵而来。看到这些消息,许多网友表示无法相信,希望小蓝单车挺住。

  因颇为注重用户体验,小蓝单车在共享单车品牌中口碑甚好。但冷静想来,“走麦城”的结局恐怕又早已注定。当共享单车鏖战至下半场,用户体验固然重要,但车企间竞争的重点并不在此,规模效应才是决定一家企业、一个产品能否存活下去的关键因素。其实对于共享单车,人们的核心需求无非就是“到达”,用户往往会选择那些好找的单车,而不会为了好骑而特地去找一辆“舒适”的车。在这方面,较早抢滩的ofo、摩拜早已领先一步,通过迅速扩张,牢牢占据市场优势地位。更重要的是,这两大车企背后有互联网巨头撑腰,从资金实力、技术优势、运营成本来说,胜算更大。尤其随着全国许多城市陆续对共享单车投放数量进行限制,市场跟随者“压力山大”。无法通过扩大规模抢占用户、摊薄成本,也就意味着拿不到新的融资,资金链断裂、被市场出清是必然结局。

  回望共享单车市场激烈的“彩虹大战”,起伏跌宕让人唏嘘。想当初各家资本纷纷涌入、攻城略地,无不认为共享单车是一个风口,似乎真的是“只要往风口一站,猪都能飞起来。”于是乎,许多不知“短途出行”为何物、不懂产品如何运营者,都一猛子扎进来“占坑”,产品之间的竞争慢慢异化为颜色的争夺。直到酷骑单车“土豪金”横空出世,更将单车“调色板”推向高潮,网友纷纷感慨“留给创业者的颜色不多了。”

  市场终究是理性的。赤橙黄绿青蓝紫的累加,不是共享单车的可持续创新之路,圈地圈人圈投资圈押金的生存,更不可持续。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出色的创新能力才是活下去的关键。与一些高大上的科技型互联网企业不同,共享经济普遍具有低门槛、可复制、易推广的特点。后来者想要生存,一定要有拿得出手、站得住脚的优势,没有独门绝技,盲目抄袭会死得相当快。眼下,大部分单车企业还只是把共享作为卖点,依靠吸引眼球来套得融资,甚至“骗”来用户、挪用押金。这种盲目跟风、饮鸩止渴的商业模式,同样为后面的出局埋下伏笔。

  创新的本质是打破窠臼,其价值在于差异化。在当下虚火过旺的共享语境下,创新成了概念包装,这无疑是一种走偏。对于创业者来说,不想下功夫,只想借巧劲,复制再多套路也粘贴不出成功;没有原创加工,一味机械化地平行扩张产能,一共享就灵难免变成一共享就死。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