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始终不变的是创新精神

2017年11月17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年年岁岁会相似,岁岁年年物不同。从1999年首届高交会展出的ICQ(今天叫QQ)、闪存盘(现在叫U盘),到后来的MP4、充满科幻感的激光显示,直至如今的共享科技、石墨烯、思维电波……出现在高交会上的创新产品和技术可谓层出不穷,每一种新技术都会让业界对未来充满期待。19年来,高交会始终不变的就是这种不断创新求突破的精神。

  创新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随着信息化大潮涌动,科技发展突飞猛进,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发展机会往往转瞬即逝。一旦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会错失先机走向被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缺乏紧迫的危机意识,缺乏创新动力,因循守旧,最终只能跟随,甚至被淘汰。因此,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

  创新既要你追我赶,也要宽松自由。创新需要空间,只有摆脱传统的框架束缚,才能激发创新激情和智慧。崇尚创新、鼓励创新也要宽容失败,社会才有蓬勃活力。宽容失败,并不代表对成功无所追求,而是拥有更加从容健康的心态,让各方面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创新既在谈事,更在论人。人才是创新的关键和基础,创新驱动是人才驱动。科技研发、市场推动,离不开汇聚人力,更重要在于发挥高端人才、企业家的关键作用。只有择英才而用之,不断培养和集聚一批站在科技前沿、具有高视野的领军人才,才能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才能推动“中国智造”引领世界。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在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一年一度的高交会不断催生创造力和发展活力,让人们期待更美好的生活。(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阳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