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声:中国标准走出去 智能设备安全 文化传承与市场

2017年11月17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洪俊

  国家标准委副主任

  加快中国标准走出去

  近日,我国两项用于吸收血液的高吸收性树脂专利技术写入国际标准,这两项标准是我国中小企业将核心专利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以标准引领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瞄准国际标准提升发展水平。未来我国将大力开展标准助力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构建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加快中国标准“走出去”步伐。

  张 威

  上海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专委会副主任

  堵住智能设备安全漏洞

  当前,智能家居设备给我们带来了更舒适的生活体验,但同时一些智能家居设备存在产品漏洞,智能家居设备频遭入侵,其安全性一直令人担忧。智能家居设备频繁泄露用户隐私与执法缺失有一定关系。一来是网络犯罪取证难度大,二来此类犯罪人员位置分散,不仅对执法者的网络调查能力提出了挑战,还对执法者的执行意识提出了拷问。国家针对互联网的个人隐私已有相关立法,但在涉及隐私权益上的“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仍需进一步强化。

  李嘉珊

  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文化传承要重视市场力量

  我国拥有极其丰富的文化资源,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与发展,要重视市场的力量。一方面,要让市场发挥作用,激活文化遗产生命力,把历史带到当代人的生活方式中;另一方面,在文明互鉴中,更加重视通过平等的市场交易方式有效传播中华文化。近年来,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和投资增长迅速,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去年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885.2亿美元,但文化服务贸易还相当弱小,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