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起就别离”是对离婚者的歧视

2017年11月17日 07:07   来源:红网   张楠之

  “打离婚协议50元/份,打不起就别离婚”。贵阳一家打印店贴在墙上的这张告示引发网友热议。店主是一对年轻夫妇,称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希望更多家庭不要离婚,要团圆和睦、幸福相处。据悉,4个月前打印店张贴告示至今,仅有一对夫妇打印离婚协议。(11月16日《贵州都市报》)

  虽然对打印店这样的提供一般服务的店铺来说,只要明码标价,就不存在欺骗消费者等问题,但是,因为客户打印内容的不同而区别定价,而且是专门针对某一类内容而抬高价格,实际上带有明显的歧视意味。无论店主的出发点是如何的“好”,也无论店主是否出于“好”的出发点对打算离婚的夫妻进行劝阻,都掩盖不了其内心深处对离婚问题的偏见和对离异者的歧视——在他们看来,离婚至少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可是,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很多事情无所谓“好”,也无所谓“不好”。离婚这件事,有人认为“好”,有人则认为“不好”,而所谓“好”与“不好”并没有客观标准,只有当事人和旁观者的主观判断。这对店主夫妇的婚姻是幸福的,所以他们想当然地认为离婚就是不幸福的,可是,对于在婚姻生活中感受不到幸福者而言,婚姻才是不幸福的,而离婚虽然未必就一定会幸福,但留在婚姻里却更加不幸福。

  不可否认,有些离婚决定确实是出于一时冲动,但是,我们也必须相信,与决定结婚一样,绝大多数人作出离婚的决定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对于决定离婚的当事人双方来说,离婚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但一定是最不坏的选择。

  不幸的是,社会上像这对店主夫妇一样的“热心人”到处都有。不仅打印店的老板会这样,一些法官也这样,于是便有了所谓的“冷静期”“诉前考试”之类的举措出现,民政部门也常有故意“折腾”离婚者的事情发生。从人性上说,他们真的很善良,但他们常常也真的不懂得尊重别人的选择。他们善良地以为自己的幸福是可以复制的,而且必须被复制,却不肯尊重别人选择不同于他们的另一条幸福之路。

  更不幸的是,出于歧视而产生的后果并不仅限于“折腾”离婚者,由于这种歧视具有深而广的社会基础,并且根植于很多人的意识深处,这也就使得歧视被推而广之,延伸到了单亲家庭中成长的人身上。从单亲家庭中成长起来的人,少年时代容易被人在背后指指点点,成年后寻找另一半时也常被归入“另类”,被认为可能存在不利于婚姻生活的情感缺陷。

  诚然,父母离异肯定会产生某种程度的影响,但影响的大小不仅与家庭变化本身有关,很多时候,来自社会的歧视往往才是导致很多成长问题被放大并产生不良影响的根源。从这对打印店老板夫妇的做法来看,消除对离婚问题的社会性歧视,仍然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