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用有色眼镜 看“老人进KTV当麦霸”

2017年11月16日 08: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朱昌俊

  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南京、无锡等江苏的许多城市,一些喜欢唱KTV的年轻人发现,和他们一起在KTV唱歌的中老年人忽然之间增加了许多。记者从江苏多家KTV了解到,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和他们在今年陆续推出的50岁以上中老年人“免费唱”或“低价唱”政策有很大关系。(北京青年报)

  部分KTV的“免费唱”或“低价唱”政策,确实为部分老人提供了新去处。但与其说这是KTV的“善意”,不若说是老人们在“拯救”KTV。一些经营者直言不讳:现在很多年轻人开始从KTV里逐渐流失,我们必须转换一种思路,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让KTV重新“热乎”起来。之所以要厘清这一点,是因为,不能因当前部分KTV向老人推出的低价优惠,就想当然的将老人唱KTV,视为是占便宜。老人唱KTV,也不过是一种正常的消费,只不过这种消费潜力,在过去很长时间都未被开发。

  年轻人对新事物的追求,对多元生活的追捧,往往被视为理所当然。但随着社会的整体多元化和开放,老人又何尝不是在变化?从广场舞到公园放歌再到KTV当麦霸,抛开行为边界的争议不谈,这本身就是一个老年生活不断走向开放和多元的过程。

  到底如何回应这种变化,除了呼吁相关养老服务供给,也应该打开新视野,社会对老人休闲需求的观念之变,恐怕更重要。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是,此前有媒体报道老人进入KTV唱歌,所使用的是“占领”一词。无论这是有意还是无意,“占领”一说都多少体现出一种“另眼相待”的意味,似乎将老人进KTV视为一种冒犯。就此而言,无论是进KTV,还是其他新玩法,社会能够给予老人们更多平视态度,或许就是最好的尊重了。

  但当更多老人主动从家里走出来,进入公共场所,寻找新的娱乐休闲方式,甚至不惧与年轻人“同乐”,这种跨越年龄的群体行为边界到底如何构建,确实已成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在这方面,广场舞扰民、争地问题,或许仅仅只是一个缩影。

  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7.17%。在这样一个深度老龄化社会之中,老人更主动的寻求多元化的休闲娱乐,更多的出现在公共场所,已是一个无法改变的趋势,老人进入KTV当麦霸,或许只是一个开始。不管这种老人“多起来”、“主动起来”的影响是好还是坏,我们除了适应,恐怕别无他法。问题是,我们的“适老化”公共服务,我们的心态,是否真的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