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经济账 地铁建设不能“大跃进”

2017年11月15日 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报道,总投资规模高达300亿元的内蒙古包头市轨道交通项目已在8月初停工。此外,还有个别城市的地铁项目被叫停或者迟迟得不到相关部门的批复。相关事实表明,国内地铁建设热潮正面临重大转变。

  此前,多个三线城市表示拟修造地铁(含轻轨)。相关理由大多是,现有地面交通已经满足不了市民的出行需要,城市道路日益拥堵,而且老城区道路的拓宽和改造成本偏高,仿佛修地铁“势在必行”。可是,一些三线城市真的已经到了非修地铁不可的程度吗?修地铁不是过家家,不能脑子一热说干就干,更不能为了拉动GDP出政绩而盲目上马,必须科学谨慎决策,尤其是要算好经济账。否则,就会带来许多隐忧,反过来会影响和制约城市今后的健康发展。

  众所周知,地铁造价比较昂贵,远高于轻轨、有轨电车或者BRT等公共交通工程。如果城市没有足够的财力,盲目投资建设地铁,很可能加重政府财政负担,甚至制造新的债务。而且,从目前一二线城市地铁运营状况来看,大部分城市地铁处于亏损状态,依靠政府财政补贴支撑。这意味着如果城市财政补贴跟不上,就算三线城市建起了地铁,也可能出现运营不起的状况。如果地铁票价定得太高,相关城市的市民就会坐不起,甚至心生怨气。这样一来,地铁这个本来是便民的公共服务产品反而成了惹人嫌的败家子工程。

  总之,城市修建地铁不能走“大跃进”的路子,必须在修建之前找到成功的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既要算好城市发展的经济大账,也要算好百姓生活的经济小账,综合权衡修建地铁的得失,并让市民参与到项目的决策中来,才能真正做到科学决策。(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何 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