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网络平台有助脱贫

2017年11月15日 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公益网络平台有助脱贫

  汤 敏 国务院参事

  从长远看,脱贫攻坚要对效果、成本和效益作出综合分析,关键要真正建立起“造血式”机制,以降低扶贫成本。“输血式”帮扶当然很必要,但前几年有的地方仅仅是依靠扶贫政策,只注重给农民盖新房,结果脱贫一两年后又返贫了。现在一些地方开展电商扶贫,探索把当地的农副产品卖出去。其实,这些产量不多、外表不光鲜、距离又远的农副产品,依靠商业网站销售很难。但现在有一些公益网络平台,可以动员广大城市的“消费志愿者”用举手之劳为贫困地区创造效益。这样介于公益和商业之间的做法,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值得继续作出探索。

  共享单车“出海”机遇大于挑战

  张严琪 ofo小黄车首席运营官

  中国共享单车在海外发展面临竞争,一方面是共享单车企业陆续“出海”形成的竞争,另一方面是与当地共享单车服务的竞争。对用户来说,有竞争才会有服务的改善与创新;对企业来说,参与的企业多了对于用户习惯改变、监管政策调整具有推动作用。共享单车到海外发展,机遇大于挑战。海外市场足够广阔,中国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富有竞争力,并具有互联网化、规模扩张迅速、运营成本低等特点,受到当地人欢迎。不过,“出海”也面临一些挑战,如企业在逐渐走向海外的过程中,如何打造全球化视野,管理好本地化团队,将商业模式的价值理念传递给不同文化背景的当地管理团队等。

  快递业将注重绿色化智能化

  邵钟林 永驿物联智库专家

  据估算,今年“双11”期间,我国快递业平均每天快递量达2.5亿件。当前,从揽收、分拣到配送等诸多环节,大多快递公司都实现了实时跟踪,信息技术贯穿始终,从而在减少劳动力使用量的同时,快递效率也大有提高。中国强大的制造业及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为快递业创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使得中国快递业能够逐步走在世界前列,甚至在许多领域改变着全球快递业业态。未来,我国快递业将会更加注重绿色化、自动化、智能化,大数据的应用将更为深入,消费者也会有更便捷、更高效的体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