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2017年11月15日 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中央要求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其中就包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这场伟大斗争的内容十分广泛,表现形式也必然会复杂多样,需要我们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警觉,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随时准备进行斗争。

  第一,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言行,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

  第二,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决防止和反对一切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巩固和拓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成果,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实用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

  第三,要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一往无前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妨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第四,要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好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

  第五,要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为保障,以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打造长期稳定的安全环境,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全党要强化斗争意识、鼓足斗争勇气、把握斗争规律、讲究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本领,始终保持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敢于担当,勇于碰硬,不在原则面前让步,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阻力面前退缩,坚决摒弃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经济日报有删节)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