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耀洲:让“中国名片”更闪亮

2017年11月15日 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明了今后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拼搏的目标任务,也描绘出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太重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始终致力于高端轨道交通装备的自主创新,十九大的决策部署,为我们提供了重要指引和行动指南。我们一定会通过加强科技创新,为中国的高速列车提供性能更为优异、品质更加可靠的关键零部件,为成为更具实力的创新型企业而努力,为国家建设交通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党的十九大明确,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目前我们企业依靠不断努力,已经改变了世界轨道交通轮轴产品供应的格局,叫响了“中国制造”的名号。围绕十九大部署,我们将更加努力,结合“一带一路”建设,更深入地谋划自身的国际化发展,用国际化的视野、国际化的资源做强自己,用国际一流的产品和服务,赢得更多的国际用户,在国际轨道交通市场上磨砺出更闪亮的“中国名片”。

  今年6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太重铁路工业园视察,为太重轨道交通公司的发展点赞。他嘱咐我们,要用好我国交通发展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再接再厉,在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上创出更大的天地。总书记的视察给全体员工带来极大的鼓舞,公司上下群情激昂、工作热情高涨。在上半年主要指标过半的基础上,近四个月重点在市场开发、生产组织、技术进步、管理提升等方面开展创新工作,公司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在转型升级方面,我们积极参与国家、省部级重大课题项目,开展自主研发和联合攻关,自主化350km/h中国标准动车组轮轴已经取得中国铁路CRCC认证,并开始批量供货;自主研制的HXD2大功率牵引机车轮在兰州铁路局运行已超过5万公里,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完成装车考核。近期正全力组织研制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轮轴,并对生产工艺实行优化,确保在明年一季度完成首批供货。我们将以全球轨道交通快速发展为契机,加快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步伐,大力发展高端、集成产品的研发和制造,着力打造成为国内最大、国际一流的零部件供应商和配套齐全的轨道交通走行部集成产品专业化研发、制造、服务基地。

  在国际化方面,我们的轮轴产品已出口到美国、德国以及“一带一路”相关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9月份公司完成首批供欧洲庞巴迪客车轮交货,实现了高端客车轮进入欧洲市场零的突破;完成了改进型多伦多地铁车轮的试制和发运,10月份取得德国DB车轮、车轴和轮对组装认证正式证书。目前,我们已成为北美本土之外第一大轮轴供应商;欧洲本土之外唯一拥有轮、轴、轮对供货资质的企业;印度、土耳其、东南亚国家最主要的轮轴供应商。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积极推进企业国际化发展,使出口销售占比保持在50%左右,让中国品牌享誉世界。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闫耀洲)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