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保持对RCEP的战略定力

2017年11月14日 10:47   来源:环球时报   魏建国

  除美国外的TPP11个成员国在此次APEC会议上达成新协议的消息公布后,在国际国内都产生较大影响。国内有些人认为,相比之下,由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进度有点落后。还有人认为,由于新版“TPP11”中有4个成员国与RCEP重叠,新协议将影响到RCEP,甚至认为中国应反思当初对TPP的态度。

  我认为这些看法不符合事实,理由有三:

  第一,应认清日本的角色和作用。当今世界,美国已逐步退后并让出部分舞台,不愿再高举贸易自由化的大旗。而中国正一步步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日本指望不上美国,更不愿意中国充当美国退出后的旗手。

  为了在此次APEC峰会上达成新协议,日本会前会后、台上台下不知搞了多少小动作,花费了多少外交资源,目的就是要通过“TPP11”将日本变成政治大国,未来五至十年内在整个亚太地区发挥主导作用。

  目前,日本对RCEP态度依然不明朗。它不明确说不参加RCEP,也没有提希望中国参加新版TPP,其核心仍是对RCEP的极大抵触。日本在APEC上投入这么多力量,达成一个不涉及二三十条原版规则的半成品协议,一方面是想以所谓更高标准的协议将RCEP比下去;另一方面也是留下后手,为今后参加RCEP谈判捞取更多好处,占据更大话语权。

  第二,应给其他国家更多时间。RCEP的谈判参与国众多,涉及面很广,各国间经济发展程度差距较大。有些已经参加“TPP11”的国家,对跟着日本搞动作会不会惹怒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也有疑虑。还有些国家没有完全认清RCEP引领亚太地区达成协议的远景。

  从地缘政治角度出发在区域内搞小集团,是TPP之所以失败的根本原因,其本质是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逆流。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主旨演讲中提出,要努力打造“平等协商、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合力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我希望目前仍在摇摆不定的国家看到,一个更加公平平等的贸易规则,比一个勉强凑齐、排斥它国的协议要好得多。新版TPP逃不过胎死腹中的命运,相关国家有必要改变态度,拿出政治决断。

  第三,我们自己应当保持对RCEP的战略定力。RCEP是中国首次担任主导角色的区域性自贸协定,受到一些质疑和排斥,相关国家有迟疑犹豫都很正常。RCEP是亚太各方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的平台,是整个亚太地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以及下一步解决全球发展治理问题的关键。新版TPP的初步达成对RCEP没有影响,RCEP有自己谈判的节奏,未来中国仍将加快RCEP和FTAAP的谈判进程,相信其优势将随时间体现。(作者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责任编辑:zangmengya)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