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脚踢卸货”真是自导自演吗?

2017年11月14日 10:50   来源:东方网   何勇海

  韵达速递江苏盐城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脚踢卸货”事件引发社会关注。13日,记者从盐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该局正对涉事快递企业立案调查,要求企业对造成快件损毁的用户依法给予赔偿。“双十一”当天,在韵达速递盐城亭湖区北环服务部工作的两名快递员在车厢内,用脚将包裹一件件踢出车,另有一人将此行为拍成视频,在网络传播,造成恶劣社会影响。(11月13日中新网)

  虽然快递分拣上演“功夫片”、随手抛飞脚踢像投球的新闻,此前并不鲜见,此番发生的“脚踢卸货”还是让我们震惊。要知道,这是快递员在明知已被拍进视频的情况下,明目张胆地继续实施的暴力卸货行为,一副“不怕你曝光,就怕你不曝光”的架势。双11刚过,快递物流订单呈爆发式增长,众多“剁手族”在家中苦等自己抢到的宝贝时,可曾想到自己的心爱之物正在被快递员粗暴以待?

  视频在网络传播后,涉事快递服务部回应媒体称,事情发生于双11中午卸件时,当天单位要求员工早上7点上班,因不满加班,快递员自导自演了一段视频,拍摄者也是单位员工,“正常分拣是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快递员“脚踢卸货”到底是只此一次的自导自演,还是长期如此的习以为常,值得存疑。曾有媒体在调查快递暴力分拣时采访附近居民,他们说,快递公司卸货时一直都是这么扔的。此番发生的“脚踢卸货”是否也是一直这么踢的?

  这一次,快递员“脚踢卸货”,再次折射出相关制度的软弱无力。2013年交通运输部修订了《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快递企业分拣作业时不得野蛮分拣,严禁抛扔、踩踏或以其他方式毁损快件,否则,将会被邮政部门处3万元以下罚款。然而近年来,野蛮分拣快递的现象并没有减少。事实上,打击野蛮分拣快递的难点在于监管和取证。快递一般不会在大街上被野蛮分拣,野蛮分拣多是在仓库和运送过程中进行,第三方无法监督,监管部门也不可能时时紧盯。再说,抛扔、踩踏快递,扔多高多远、踩多重多久,才算违规?若无明确界定,就难以量化和处罚。

  另有报道称,快递条例已经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期待快递条例在打击野蛮分拣方面,制定出更细、更严、更可量化而具有操作性的规定。比如消费者的快递商品被野蛮分拣损毁,必须明确要求快递企业以消费者的实际损失作为赔偿标准,也就是按价赔偿,情节恶劣者甚至可以予以双倍、三倍等惩罚性赔付,而不是对快件的丢失、损毁、短少采取限额赔偿,也就是象征性赔偿。当违规成本太低,野蛮分拣就难以刹车。

  当然,相关制度设计也确实应该防止快递员因不满经常加班、工资低、工作辛苦,而以野蛮分拣报复所在企业的情形。比如在处罚有野蛮分拣现象的快递企业时,可视其用工情况要求其增加人手、增加待遇、增加流水线等,以解决暴力分拣的问题。当快递员成为被压在最底层的弱势群体时,难保不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意无意地“虐待”网络消费者的快递商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