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整顿”为何还有“宠物蚊子”?

2017年11月14日 10:46   来源:羊城晚报   张海英

  前不久,重庆市李先生带着家人到云南丽江旅游,不仅客栈环境与网上反差很大,更让他难以接受的是,半夜里被蚊子叮咬无法入睡。李先生向客栈前台人员反映蚊子问题,他们不仅不解决,反而对李先生进行调侃:“这(蚊子)是我们养的宠物,熏死了要赔的,一百块钱一只。”(11月12日央视新闻)

  游客被蚊子叮咬无法入睡,说明该客栈服务质量很差。而比蚊子叮咬更离谱的是,该客栈工作人员不仅不正视服务问题,反而对游客进行调侃。可见,该客栈根本不尊重游客。而且,不少游客反映,有的人经不住前台人员软磨硬泡缴费参加了他们推介的旅游项目,有客栈管家也承认他们从推介项目上拿回扣的事实。

  也就是说,这一案例至少暴露出三个问题:一是某些客栈虚假宣传名不副实,通过刷单炒信、自己写好评来忽悠游客入住;二是客栈实际服务的质量和态度都很差,无论是蚊子叮咬游客还是把蚊子描述为“宠物”,显然是服务态度有问题;三是客栈工作人员忽悠游客参与其他旅游消费,并从旅行社或购物店拿回扣。

  这些问题显然都损害了游客权益,也是云南有关方面重点整治的对象。今年3月,为整治旅游市场突出问题,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云南有关方面发布了《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此举被舆论称为“最严整顿令”。其中,就有“严禁变相安排和诱导购物”等措施。但有客栈人员仍在诱导购物并拿回扣。

  云南“最严整顿”最厉害之处,一个是强化旅游市场属地监管责任;另一个是切实加大监督考核问责力度。如果丽江有关方面真正落实了属地监管责任,显然不应该出现客栈虚假宣传、诱导购物拿回扣等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如何落实考核问责,对云南有关方面是一大考验。

  在笔者看来,虽然云南以“最严整顿”解决旅游市场顽疾,但部分旅游企业仍然顽固不化,部分旅游从业者也没有受到震慑。究其原因在于,利益诱惑、侥幸心理导致部分旅游从业者没有把“最严整顿”放心上;由于监督监管不力,也给了某些企业和旅游从业者胡作非为的空间。

  云南从治理措施本身来说不可谓不严。比如强化三支执法队伍,执法力度无疑大大加强;多部门承担旅游监管责任,监管力量足够大;而且,监察部门还把各地、各有关部门履职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坦率地说,这是目前全国治理旅游市场措施力度最大的省份。可是问题仍不少。

  这一案例再次提醒云南有关方面,“最严整顿”必须从纸上落地,也不能指望短期内解决所有旅游顽疾。全面整顿旅游市场很有必要,要从“宠物蚊子”这样的个案入手,只有严格依规惩罚案例中的问题客栈及其工作人员,才能让游客看到希望,也才能警示教育其他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者。

  此外,这一案例也警示美团网等网站严打商家刷单炒信虚假宣传,并提醒有关方面今后要有效落实《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规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