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消费陷阱隐藏在网络刷单之下?

2017年11月14日 10: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李晓亮

  11月11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曝光丽江古城两家客栈涉嫌通过电商平台进行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及存在服务品质低下、诱导消费等行为。丽江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12日晚发布消息称,当日涉嫌通过电商平台进行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的两家涉事客栈已由古城区正式立案,并根据初步调查取证情况,对两家涉事客栈发出《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责令其停业整顿、配合接受调查。(央视)

  央视报道披露,丽江有所谓连锁客栈,自己刷单炒信,删差评,虚假宣传,态度恶劣,简直没有基本服务。比如宣传照与实际居住环境天差地别。投诉有蚊子还被前台调侃羞辱“养蚊为宠,一只一百,打死索赔”;推销骚扰,回扣牟利,不从就逼你退房;差评后,先利诱删帖,后威胁骚扰……

  这和传说中的“黑店”标准,几乎项项吻合。但是,奇怪的是,大家似乎对此容忍度还较高。虽然新闻后,也是动辄数万跟帖评议,曝光以来,连续几天雄霸热门榜单,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网民虽有戏谑,但话里话外,就一个意思,这难道不是必然么?对此还值得故作惊诧?

  没有一窝蜂去怼无良商家,客栈老板,而是不少人语带讥讽或温和质问,怎么还有人排队去“交智商税”?好像被坑还不够惨,反而先要省思自己的“旅行住店、投宿吃饭”的常识了。而这种舆论氛围,可能又和店家的有恃无恐,相辅相成,互相作用。

  正常社会,不管是旅游还是任何其他市场。公平诚信守法依规,应该是一个最基本的市场准则,也该是社会共识。也就是说,消费者出游前,不需先查坊间流传的防坑防骗斗智斗勇的宝典指南,真遇到消费陷阱纠纷,该投诉投诉该报警报警,自有相应行政处罚或涉嫌违法的直接法律接管。

  但是,某些重点旅游城市或景区,何以成为民间口碑黑洞,成为大众自认陷阱率畸高,被宰是常态不坑是意外,不值得给自己添堵,遇到宁可绕道走的奇葩地域,这就很值得反思了。而近年屡屡专题整治,甚至长期执法整肃,却仍有某些经营者“再豪华就不是客栈,那就是酒店了”的理直气壮,有恃无恐。

  细究之下,所“恃”何物?不见得这两家所谓客栈背后就有多么大背景多硬关系。所谓客栈何以比正规酒店还硬气,还敢耍无赖?或许就在于它不那么“正规”,它没有那么多国际通行硬标准。这其实是下阶段针对性执法的抓手。哪怕在古城内,它也不是飞地,也该法治市场一视同仁。而至于刷单炒信、删差评,威胁,相关电商领域也有执法标准,只要愿意俯身落实,没有谁敢叫嚣养专咬人的宠物蚊。

  曝光后,“丽江两家客栈涉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已被停业整顿”,这是必然,但好景能否长久,还看日常执法而不是应急公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