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快递打开了物流新窗口

2017年11月13日 10:08   来源:东方网   谢晓刚

  继350公里“复兴号”启动高铁快递试运行后,“双十一”当天,北京始发的31趟高铁列车也加盟了快递行列。清晨5点27分,首趟北京南到济南西的动检5903次从北京南站开出,列车带着“双十一”零点人们刚刚下单订购的货物开往济南西,早上7点抵达,中午就可收货。(11月12日《北京青年报》)

  不难看出,从“高铁点餐”、“自主选座”到冲刺快运产品,铁路企业一直都在对这种中国速度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前进,努力实现高铁列车绿色环保、安全快捷与时代发展的最大契合。

  在去年“双十一”期间高铁试水电商黄金周运输时,外界对高铁送快递就存有疑惑,认为航空运输一向有名,天上飞怎么都比地上跑要快,从理论速度来看,高铁快递速度不及航空快递,但物流行业特殊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地面跑的有时候真的比天上飞的要快。

  事实上,航空运输速度固然快,但是也面临一系列问题。比如航空件需要在机场分拣、装箱,中转流程比较复杂。航空快递则容易受天气影响延误航班甚至取消,遇到流量控制也只能排队等候。高铁运输则受自然环境影响小,准点率高,能保证快递的及时性。

  高铁优势很明显,资源很充足。就拿此次北京铁路局推出“双十一”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来说,31趟始发高铁动车组列车加盟快递服务,包裹搭载也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早上空载运行的检测车,另一种为利用高铁未售罄车票的空余车厢。显然,高铁加盟快递,并非怠慢了客运,而是充分利用资源,不仅有效缓解了快递拥堵现象,更有效降低了社会物流总成本,受到市场欢迎。

  有过“双十一”抢购经历的消费者都明白,抢到心仪宝贝后很可能要“超长等待”,快递小哥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高铁快运的出现,极大地缓解和消除了快捷下单后,“快件”不快的尴尬局面,改变了我们对于电商、网购物流体验和速度的吐槽和抱怨。从社会资源的融合来看,高铁加盟快递,实则是社会资源互补最好体现,有着可期的美好前景。

  由此可见,高铁加盟快递行列,既是市场旺盛的需求,又是社会资源有效融合的必然。高铁快递打开了物流新窗口,通过这扇窗,我们不仅看到了更加快捷的物流发展模式,更看到了铁路加快现代物流企业建设,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尝试。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速度将惠及各个行业,更加契合市场、更紧跟民意,让我们用企盼的目光静观中国最快快递能够跑多快,跑多远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