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过度早教”引发的精神压力

2017年11月13日 08: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蒋璟璟

  近2个月,上海2岁半的东东开始成片掉头发,头顶出现四五个硬币大小的秃点,被医生诊断为斑秃。原来,为了明年能上一家知名幼儿园,妈妈给东东报了英语、数学、钢琴、画画、小主持人5个培优班,结果压力过大导致免疫力下降。医师建议,学习并不是孩子生活的全部,尤其是才2岁大的孩子,不妨给些时间让孩子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帮助提高孩子其他方面的能力,学习压力自然就会得到缓解。(新京报)

  两岁孩童压力太大而狂掉头发,这无疑算是奇闻了。尽管孩子们被迫参加各种培训班已经是一种常态,可是被亲妈逼到这份儿上也着实少见。此事所以能发生,自然有其偶然因素。毕竟,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报上多达5个培训班,也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感受到精神负担并由此产生病征。可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应该以此为戒,并重新评估过早过重的“教育压力”所可能会产生的健康风险。

  全社会对于“教育抢跑”“培训泛滥”等现象的反思与批判,可谓由来已久。但一直以来,与此有关的公共讨论,往往多局限于社会公平、教育理念等等抽象层面,而较少涉及到心理、生理等维度的具象化探讨……按照传统理解,“幼童的精神压力及其身体反馈”并不是一个需要太过关注的议题。这是因为,这一阶段的儿童认知能力还不足以完全感知“压力”,更不要说将之内化为强烈的自我期许和自我驱动了——通常人们所说的孩子“无忧无虑”,就是依据与此。

  可事实上,这起“男童因压力过大狂掉头发”的案例却表明,我们很可能高估了幼童群体的“压力免疫力”而低估了他们的“精神敏感性”。有临床数据表明,在中国的许多大城市,小学阶段大约20%的儿童出现过抑郁症状。至于这一比例在学龄前儿童中到底有多高,却一直缺乏权威的调查和统计。而可以想见的是,随着儿童人格成熟期的普遍提前,随着沉重教育压力的过早袭来,幼童的心理健康、精神健康同样面临着巨大挑战。

  两岁半的男童,被迫参加了5个培训班。试问,这种过早、过度的教育安排,是否有效?又是否安全?不知从何时起,对于“早教”的执迷,已经演变成了一种非理智的世俗信仰。家长们给孩子们制造了太多的压力,却太少关注他们是否能够承受得起。而当幼童因压力过大狂掉头发的闹剧曝出,我们是不是该去重新反思这一切。如果说“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已经成为了一种奢念,那么至少还是得给他们一个“有安全感的童年”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