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准确把握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

2017年11月13日 08:06   来源:中国网   周晓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具体体现,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

  如何准确把握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和举措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做出了全面的阐述。

  形势决定任务,对于我国对外开放面临新形势的准确把握,是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前提。

  对此,《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文将我国面临的对外开放新形势概括为四个方面:新旧动能转换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繁荣的关键;更趋平衡成为国际力量对比的走势;在曲折中深入发展成为经济全球化的特征;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方向。

  从这四个方面概况不难看出,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的形势总体上仍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明显大于挑战,据此审时度势因势利导成为我国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基本依据。

  文章指出,近期世界经济正呈现回暖向好态势,基本依据是全球贸易和投资回升,国际金融市场总体稳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

  但同时也不能不看到,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定,整体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主要表现在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并未有效解决,新的增长动力仍未形成,潜在增长率不升反降,不确定因素较多。

  据此,文章的基本判断是,世界经济正趋向复苏,但经济持续复苏的关键,在于能否有效推动新旧动能的转换。

  针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度调整,文章强调,2016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0%,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达38.8%,较2007年提高10.5个百分点;金砖五国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达22.4%,提高8.8个百分点。

  其中中国在过去5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30%以上,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话语权显著提升。

  从某种意义上讲,国际力量格局的变化,直接决定着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决定着全球化的发展方向,也决定着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的发展方向,正是由于金融海啸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强势崛起,特别是金砖国家的强势崛起,才改变了全球经济版图并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实际地位和话语权。

  文章对全球化的概括尤为引人注目。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代表的经济全球化,促进了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代表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

  同时,经济全球化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在曲折中向前发展。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疲弱,发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问题进一步凸显,反全球化思潮涌动,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有所上升,一时影响和制约了全球化的发展。但是,我们更应强调从趋势上方向上把握全球化的发展脉络。全球化在当今时代毕竟是大势所趋,其基本方向和趋势是不能逆转的。

  把握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不但要看到外部环境的变化,还必须看到我国经济自身发生的变化。

  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资源约束日益趋紧,环境承载能力接近上限,开放型经济传统竞争优势受到削弱,传统发展模式遭遇瓶颈。

  另一方面,我国人力资源丰富、市场规模庞大、基础设施比较完善、产业配套齐全,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不断完善,开放型经济仍然具备综合竞争优势。面对这样的自身经济状况和特点,我们必须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积极推动开放型经济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成本、价格优势为主向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全面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适应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但要规划出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开放的路线图,还必须推出一系列新任务新举措。

  为此,文章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大举措:

  一是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二是加快贸易强国建设,三是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四是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五是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六是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在这六大举措中,“一带一路”具有统领全局的地位。“一带一路”建设既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对外开放的工作重点,加快贸易强国建设、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和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则是从根本上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提升我国整体经济适应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

  任何国家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只有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才能在全球化进程中收获最大利益。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则是针对我国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相应举措,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不但是我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全球化进一步发展的内在要求。

  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既是新形势下继续推进全球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

  对此,文章提出了三个方面的重要举措:

  一是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落实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推动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推进多哈回合剩余议题谈判,积极参与服务贸易协定、政府采购协定等谈判。

  二是稳步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包括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达成;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三是提高双边开放水平。继续与有关国家商谈高水平的投资协定以及各种形式的优惠贸易安排,妥善应对贸易摩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