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给清洁工贴纸条 于细微处看见光

2017年11月10日 08:20   来源:人民日报   孟祥夫

  【人物】给清洁工贴纸条的女大学生

  【事件】“阿姨/大爷,真抱歉有了玻璃碴,您收拾的时候小心点。天凉了,您注意保暖……”日前,一张特殊的纸条,引来网友点赞。原来,有同学不小心打碎热水瓶,怕保洁人员清洁时割破手,于是特意在装垃圾的塑料袋上贴了纸条。纸条是手写的,为了起到醒目的作用,“玻璃碴请小心”这六个字特意写得很大,而文字的结尾还画了爱心和笑脸图案。这位暖暖的“纸条妹子”叫刘包平,是沈阳工业大学广告专业的大一学生。“我觉得这些事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如果这张纸条能让人们心头一暖,那将是我的荣幸。”

  【点评】

  “玻璃碴请小心!”短短几个字,情深意长。一张小小的纸条,几句善意的提醒,让清扫人员倍感贴心。这看似微小的举动,像一股暖流,直抵心田。

  有人曾问,“你见过哪些小举动温暖了别人?”将街头乞丐带到餐馆美美吃上一顿,在遗失了井盖的路边立起简单警示标识,为累得满头大汗的快递小哥送上一瓶水,在雨天开车经过行人时减慢车速……这些举动并不显眼,却将心与心的距离拉得很近。陌生人的眼里不缺少微笑,如此有温度的瞬间,让人感觉被关爱、受重视。所谓如沐春风,正是无心之中的透露出的有心、有情。

  鲁迅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一句善意的提醒,实质上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尽责。举手之劳的小事,不就折射出一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吗?现实中不乏这样的案例:一些人将未经处理的碎玻璃甚至腐蚀性物品随手扔进垃圾箱,导致清扫人员受伤,这是极不负责的表现。身怀责任,才能让善意流淌。从路见不平时的“一声吼”,到别人需要时的“帮一把”,再到默默无闻地坚持付出,当每个人都有情怀、敢担当、愿尽责,人心就能焐热,社会就能和谐。

  “平凡的人给我最多感动。”正如歌曲所唱的,我们身边从来不缺少温暖,不缺少美好。只要我们敞开心扉,拥抱生活,用心去感受、寻找,就能在身边的一件件小事、一个个细节中发现最真与最美。当然,我们既要善于发现爱,更要以善心待人,“要看到光”。常言道,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每个人都传递爱心、释放正能量,就能形成改变人心和社会的磅礴力量。

  【网言网语】

  这个小小的举动背后折射出的是家庭学校教育的成功,希望这些暖人的举动能变成一种普遍行为,而不再是个例。

  ——@欢_704

  提醒了我,我今后也这样做。这样的做法值得推广,希望每人都这样做,为自己行为担责。

  ——@我

  国人的素质已开启跨越式的提高。我觉得,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别人,是最好的方法,而不是指责。

  ——@初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