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文彪:期待官方租房平台货真价实

2017年11月10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北京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据不完全统计,除北京外,杭州、广州、成都、武汉等城市先后推出了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合肥、厦门、沈阳也给出了平台搭建的时间表。

  多年来,部分房产中介机构普遍存在虚假房源多、合同无备案、随意涨租金等乱象。这些乱象的出现,与住房租赁市场长期存在监管盲区有很大关系。就拿发布房源信息来说,由于此前房产中介机构发布房源信息大多不会经过验证环节,一些房产中介机构就乘机发布虚假房源,以子虚乌有的“优质、低价”房源为诱饵,诱使消费者到自家中介机构租赁其他房源。

  此次多地上线的官方住房租赁平台,兼具监管与服务两大功能。官方住房租赁平台上的房源真、价格稳、无中间环节,这种新模式无疑会推动租房市场形成新秩序,有利于减少虚假房源多、合同无备案、随意涨租金等乱象。此外,市民可以像淘宝用户一样,给相关企业好评、差评,作信用评价,这些举措都能增加平台对用户的吸引力。

  期待这些官方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能够通过一定的举措,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出租业主,使相关业务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让租房者能享受到“货真价实”的房产中介服务,并获得相应的实惠。(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魏文彪)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