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应筑在每个人的头脑里

2017年11月09日 15:37   来源:新华网   毛同辉

  今天是全国消防日,主题是“关注消防,平安你我”。生命重于泰山,防患胜于救灾。消防安全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把消防提升到让全民都来关注、都来参与的高度是必要和必须的。

  每一次火灾事故都令人痛惜,教训深刻,导致这些事故发生的原因大同小异,几乎不外乎一些单位及个人安全意识淡薄、救灾及自救逃生知识缺乏、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日常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监管不到位等。其核心就在“责任”与“意识”上,而短板和薄弱处也在不严、不细、不实上。

  鉴于此,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真正的“防火墙”还是应该牢牢筑在每个人的头脑里,让每个人时时、处处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

  意识要牢。消防安全,生死之间。世间还有什么事比人命关天更大吗?即使从财产安全的角度来说,创业维艰,物质财富的积累是需要我们用多大的代价、多少年的付出才换来的啊。但是没有安全,一切归零。因此,只有深刻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意义,从那些触目惊心的火灾事故中吸取到惨痛教训,我们才能牢牢树立起消防安全的意识。而且它不只是某家单位、部门的事,每一个人于此都不是事不关己的局外者,不仅在工作过程中要有安全意识,更要践行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比如家庭中的用电、用气等,使这种意识厚植于心,牢牢扎根,成为我们习焉不察的良好习惯。

  防患要细。隐患险于明火。《后汉书·丁鸿传》有言:“杜渐防萌,则凶妖销灭。”中医学也有“治未病”之说,都是讲防患的重要性,同时也说明了隐患都在暗处、细处,不易被觉察,时时有发作的危险。因此,在防范、排查上一定要做细、做实,不能粗枝大叶、心存侥幸、敷衍应付,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零容忍,不拖延。同时,日常工作、生活中,也要注意细节,不留隐患,比如使用燃气做饭做到人离灶关、大功率电器不同时启用、小区停车不要堵占消防通道等。

  履责要严。消防安全,人人有责。它不是一人、一家之私事,除个人生命财产安全外,还事关公共安全。因此,无论在家庭还是单位、公共场合中,我们都要有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心协力维护消防安全的意识,该作为时就要肯干、勇于作为。同时,社会各方面也要“严”字当头,严肃定责、严格履责、严厉问责,完善覆盖城乡的消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增强人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

  打造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环境,是国家之福,社会之福,更是全民之福。它需要每个人共同来关注、共同来参与、共同来发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